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捉蟲 - 李純恩

2013年07月22日 - 蘋果

如果想給香港的小學生搞愛國教育,跟他們講「基本法」大概有些尷尬,因為百分之一百愛國的話,一頭扎進祖國懷抱就是了,還要什麼「基本法」。

所謂「基本法」,就是要維持「一國兩制」,之所以有「一國兩制」這東西,完全是因為香港人對祖國不放心,對祖國不放心,那還符合現在這種「愛國主義教育」的標準嗎?

明明是一國,卻要堅持兩制,那就是有疑心有戒心,這一點,鄧小平早看出來了,算了算了,你們就維持你們那一制吧!你說,像鄧小平這麼偉大的人,他如果看出香港人在舊制下受苦受難的話,他一定要出手相救的,好不容易收回香港,他怎麼可能把香港人民往火坑裏推呢?對不對?他提出了一國兩制,其實就是允許香港人民可以不愛國,可以繼續過跟祖國不同的好日子,所以才說「港人治港」,而不是「黨人治港」。為什麼要這樣呢?大家都明白。

這個事實說出來,就跟「愛國」有出入了。一個失散的孩子給領回了親生父母身邊,卻要制訂一套跟父母劃清界綫的協定,大家協議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也不犯井水,這不就生分了嗎?這裏面還有什麼愛呢?

所以叫我說,要愛國的話就徹底愛國,不要什麼勞什子「基本法」,要是抱着「基本法」不放,那就不要整天強調「愛國」。但現在卻有班人竟然儍得去教小學生「簡易基本法」,那不是培養他們從小跟祖國生分,跟祖國講數,那還叫「愛國主義教育」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