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人妻的致命吸引 - 陳頌紅

2013年4月3日 - 信報

有些詞語,十年前、二十年前說出口,大家都不會聯想到詞語之外的其他意思,像「事業線」,像「波濤洶湧」,但是今天,事業線幾乎跟掌相學無關,波濤洶湧也只能叫人想起娛樂版。

像「人妻」。

根據維基百科,「人妻」最早出現在日本一部收編了四至八世紀時的詩歌集《萬葉集》,那時候,人妻的意思就是「別人的妻子」,只是一個簡稱,但今天在日本「人妻」一詞最常出現在AV之中,幾乎就是不甘寂寞深閨怨婦的同義詞。

不知道是否因為「隔籬飯香」心理,在情色文化中,人妻總是有着難以抗拒的性吸引力。加拿大有人換妻換到大搞俱樂部與眾同樂,擋不住的熱潮更讓俱樂部取得合法化地位。意大利也不甘示弱,力證他們有四分一夫婦曾參與換妻活動,簡直普天同慶(英國《獨立報》)。

不過美國密蘇里大學人類學家Mark Flinn與生物學家Davide Ponzi最近在《人性》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無論人妻有多吸引,男性對好友或聯盟夥伴的妻子,絕大部分時候都不會有非分之想。研究人員發現,當男性跟夥伴或者好友的女伴有接觸和互動,他們體內睾丸素水平會下降,下降情況跟他們與女性親人接觸的程度一樣。但當他們跟非好友甚至敵人的女伴有互動時,體內睾丸素水平又會上升。其中一個解釋,是他們把好友女伴當成親人,所以並不需要發揮吸引力、戰鬥力,只需表現友善就足夠。

另一方面,睾丸素下降減低了競爭心態,令夥伴之間互相信任,利於合作。Flinn認為這是與生俱來的生理機制,在演化角度上,男性為了自身和家人安全,必須聯手對抗外敵,背叛朋友會破壞部落和諧,隨時令自己處於生存劣勢,所以不會輕易為人妻而置自己生死於不顧。反過來,男性也不喜歡女伴跟自己同性好友過於熟絡,擔心有損自己男子氣概的私隱會被抖出來,四分一男性甚至因為這樣而患上性功能障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