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一件不為人知的大事 - 關愚謙

2013年4月2日 - 信報

習近平獲選為國家主席的當天,就傳來了他很快訪問俄羅斯和非洲國家的消息,對我這個與俄羅斯情結很深的人來說,觸動很大,因為我大學畢業後長期在北京中央部門擔任過俄文翻譯,熟悉中蘇關係發展史,與蘇聯專家及他們的家庭建立了友誼。

赫赫大國中國新選出來的國家元首,出訪的第一個國家,竟選擇了曾為敵國俄羅斯,引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多方猜忌和警惕。筆者特別注意德國電視一台3月23日晚八點的新聞,他們把雞毛蒜皮的國際新聞都拿出來報道,偏偏不報道習主席訪俄,說明他們有多麼敏感了。

自從蘇聯垮台以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關係時冷時暖,儘管在施羅德總理執政期間,德俄有過一度的蜜月期,但是西方的媒體、尤其是美國的,對俄羅斯的政治理念和普京總統的中央集權政策始終指手劃腳;尤其在對待中東國家的態度上,雙方南轅北轍,莫斯科不同意西方的干涉政策。

中俄聯盟屬敏感話題

習近平在出訪前公開宣布:「我出訪友好鄰邦俄羅斯,體現了中方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習近平還特別提到中俄關係的主要任務之一是,維護二戰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句話很重要,他讓我想起了毛澤東1949年的首次和史太林會晤,給當時的世界格局產生多麼深遠的影響。

現在的中國比起1949年來說,已不可同日而語。中國主席主動提出首訪國是俄羅斯,這會對世界的格局產生極大的變化,其對全世界的震動,還要超過當年《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簽訂。這是西方國家極不願看到的。

想當年,蘇聯垮台以前,世界分兩大陣營,西方盟國每想做一事,總有反對面,投鼠忌器;但自從蘇聯垮台後,美英法等國家想幹啥就幹啥!發動海灣戰爭、侵略阿富汗、伊拉克、「解放」利比亞、幹掉卡達菲、目前又支持反敍利亞政府的武裝……,都美其名「為了老百姓的民主和自由」,實際上是為了她們自己的經濟利益,就連西方的老百姓現在也愈看愈清楚了,但很少人敢出面說句公道話。

現在中俄重新建立聯盟,在聯合國有足夠的發言權,外加「上海合作組織」、「金磚五國」的影響力,「北約」就難以胡作非為了。

周恩來親謝蘇聯援助

必須承認,在中共1949年奪權勝利後,蘇聯幫了極大的忙。先是史太林派出大量專家來華,掰着手教如何建國、成立政府各部門,當然都是蘇聯模式的。史太林於1953年逝世後,赫魯曉夫上台,下命令對中國進行全面無私援助,派大批蘇聯專家幫助中國制訂和實現第一個五年計劃,當時中國的計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財政部等各部首長們和蘇聯專家都日以繼夜苦幹。筆者作為翻譯,是當時的目擊者。

1953年開始實施的「一五」計劃,中央決定「以重工業優先發展為方向,以蘇聯幫助我國設計的156個建設項目為中心,建立和擴建電力工業、煤礦工業、石油工業、鋼鐵工業、有色金屬工業和基本化學工業等等;製造大型金屬切削機床、發電設備、冶金設備、採礦設備和汽車、拖拉機、飛機的機器製造工業等等」。從此,奠定了新中國工業化的基礎。

1955年1月15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他強調說:「現在蘇聯對我們援助,我們一定要搞好!我們只要有人,又有資源,什麼奇迹都可以創造出來!」3月31日周恩來在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也提出:「在這方面,我們很落後,但是有蘇聯的幫助,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能夠趕上去。美國的核恐怖嚇不倒我們。」

1955年的夏天吧!我忘了日子了。周總理在毛主席指示下,在中南海懷仁堂大廳召開了一次「國務院各主管部門向蘇聯全面學習」的彙報會,筆者也獲允許陪同蘇聯專家參加。把我高興壞了。記得我們坐在前排,對周恩來主持會議的魄力着了迷。好像當天是閻明復做的翻譯。周總理把各部部長們一個個請到台上彙報和蘇聯專家的共事情況,對幾個部長沒抓得緊批評的非常嚴厲。我還記得他強調說:「毛主席指示我們要百分之一百二十地學習蘇聯,如果誰學不好,誰就會犯錯誤。」周總理講話,煽動性特強,至今難忘。

天有不測風雲。誰知一年後的1956年2月25日,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赫魯曉夫突然在蘇共二十大的最後一天凌晨,拋出了一份長達四小時的題為〈關於個人崇拜及其後果〉的「秘密報告」,全盤否定了史太林,揭露了很多蘇共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個人崇拜的醜事;這消息傳來,震動了中南海。

一個不該聽到的消息

就在這事件不久後,我某次在給中央部長們做翻譯的時候,聽部長們用中文隨便聊天說,赫魯曉夫批評史太林的個人崇拜,劉少奇和鄧小平到毛主席那裏問:是否在不久後召開的八大,也寫進反個人崇拜這一條?毛主席問,「恩來的意見如何?」答說,「他也同意。」毛澤東為此很不滿,更對赫魯曉夫樹立了成見;因為中國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遠遠超過蘇聯,批評史太林,就等於批評他。

1957年,毛澤東把個人恩怨強加在國家的頭上,向赫魯曉夫開刀。他開始批評赫魯曉夫執行「三和一少」(和平共處、和平競賽、和平過渡,少支持世界革命)的修正主義政策,又接着提到高度,說這是向帝國主義投降。中蘇關係的裂痕愈鬧愈大,最後,《人民日報》發出:〈關於赫魯曉夫的假共產主義及其在世界歷史上的教訓——九評蘇共中央的公開信〉,中蘇關係徹底破裂,蘇聯成為中國最大的敵人。現在再回過頭來讀〈九評〉,會覺得可笑;現在看來,赫魯曉夫沒有錯。

不久後,鄧小平在1956年中共開八大時表示,蘇共二十大的「一個重要功績,就是告訴我們,把個人神化會引發多麼嚴重的後果」。從此,更種下了毛澤東跟劉少奇、鄧小平的恩怨,也印證了鄧小平說的話。

毛澤東是一個城府很深的人,他心地窄小,記仇心很重,凡是一點小事,他都會記在心間,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十年後的1966年,他發動文化大革命,大搞個人崇拜,天安門前接見百萬紅衞兵,批四舊,打砸搶,並把矛頭直接指向劉少奇和鄧小平。他一定心裏在想:你們不是要反對個人崇拜嗎?我就搞給你看看!

中國要主動拿出誠意

諸位讀者。我也是一度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人。我在埃及監獄被囚禁時,有個埃及囚犯批評了毛澤東,我還打了他一巴掌。但自從國內暴露出毛澤東在文革時期把他的老戰友一個個除掉,對老戰友劉少奇、彭德懷、陶鑄等等建國功臣採取殘忍手段,才知其為人是如何心狠手辣。筆者由此聯想到,中蘇關係的破裂,與他個人恩怨有關;一個國家領導人把自己的個人恩怨和國家關係聯在一起,太可怕了。但至今,國內對此問題還不敢涉及。筆者認為毛澤東發展到後來,已是一個有病態的人,走火入魔,永遠害怕有人會奪去他的權,天天說:「防止身邊躺着一個中國式的赫魯曉夫。」這說明他對赫魯曉夫提出反對個人崇拜是多麼害怕和耿耿於懷!因而每隔一兩年就要發動一個政治運動。

中蘇破裂的關係一直拖到1992年葉利欽的訪華,簽署了聯合聲明才改善了。2001年雙方簽定了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協議。近十二年來兩國經貿關係有了長足發展,2005年成功解決了邊界糾紛,目前兩國關係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峰,而且沒有毛澤東時期的心理障礙。

筆者常聽人說,中俄兩國國民互相不太信任,其實是有道理的,如果我是俄國人也會這麼想。誤解太深了。我認為,中共應該像德國對待自己歷史的錯誤那樣,在這方面向鄰國道歉,這更表現了我們中國人的風度和氣量;也只有這樣,兩國關係才能大踏步前進。我相信,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從世界全域來看,中俄攜手,對世界和平會極為有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