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錢不值錢了 - 李純恩

2013年03月21日 - 蘋果

走過樓下地產公司,看看貼在外面的樓盤廣告,價錢在「萬」字前面,大部份都是四位數的,也就是說,如今過千萬的樓越來越稀鬆平常了。不由想起去年年頭在茶餐廳裏聽見一個師奶跟邊上人說:什麼樓這麼便宜呀,才一千萬!當時我看看那師奶,身邊放着一袋青菜蘿蔔豬肉,剛從街市出來,就好大口氣跟人討論買樓。

那時候我還埋怨這師奶充大頭,一千萬的房子也看不上?現在想想,她真是緊貼市場呢,看看今天地產公司玻璃上貼的廣告,一千萬港幣,還真沒什麼好貨。


忘了是多少年前了,朋友來家玩,聽說我的房子快升到五百萬了,不由說了句:豪宅呀!我臉都紅了,連忙說他,你也是個在大學教中文的,怎麼連文字概念都沒有,如此隨便就「豪宅」了!朋友連忙解釋,說因為那陣子香港的報紙上剛剛時興「豪宅」這個字眼,記者筆下,頻頻「豪宅」,結果連他都學壞了。

然後,「豪宅」就在香港普及了,那些主人房裏床要靠邊放的「豪宅」大量湧現,「豪宅」也就平民化了,住「豪宅」的香港人也越來越多了,以至越來越多人不知道「豪宅」是什麼意思了,以至地產公司的廣告上出現了「真正豪宅」的字眼,以區別那些五百六百呎的「豪宅」。但那些五百六百呎的「豪宅」的呎價,卻又真的可以跟一些「真正豪宅」匹敵,於是就亂了,不知「豪宅」所指,到底是房子的質量還是價錢,搞不清楚的時候便人云亦云,以為人家或者自己都住在「豪宅」裏,因為房子真的貴得令人要擠一點虛榮心來自我安撫了,因為誰都不願意相信,錢不值錢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