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胸圍與胸襟 - 黃珍妮

2013年1月24日 - 信報

網上流傳了這些好句:「胸口摸得着的尺寸叫胸圍,摸不到的叫胸襟。

嘴裏說出來的話叫內容,說不出來的叫內涵。

手上比劃出來的動作叫手勢,比劃不出來的叫手段。

耳朵聽到的是聲音,聽不到的是聲譽。

白紙黑字印出來的是文憑,印不出來的叫文化。

選票多少中看得見的換屆叫選舉,看不見的叫冊封。

看得見的自大表情叫傲氣,看不見的自尊底線叫傲骨。」

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城市人往往要速度,於是只有時間看表面的;摸到的,聽到的,白紙黑字的,反而喧賓奪主,搶了風頭。沒有人有這種閒情去看看不到的,摸摸不到的,聽聽不到的,人人去追趕36D,卻沒有人留意胸襟。只去把說話的內容評分,卻沒辦法測出內涵。只可以看到手勢,卻洞悉不了腦子裏盤算什麼詭計,耍什麼手段。整天在立法會裏邊長篇大論地堂而皇之偉論,在外邊示威叫的口號,都只是嘈音,等上十年二十年,才會知道誰是政客,誰是真正的政治家,誰為千古留下聲譽,誰只是小丑一名。選舉小圈子的,用一堆謊話換回來的選票,在落後國家選來選去選些垃圾、明星、貪污政客,只是一場場愚弄人民的戲,一幕又一幕,人民或者連騙騙自己有得話事的機會也沒有。總之,有財有勢的總是不停地冊封聽話的為他們效力。有選舉,沒選舉,真的,假的,一人一票,小圈子,還不是一樣?都是冊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