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首艘航母正式交付海軍,國慶節成軍,海軍司令部直接指揮

2012年9月24日 - 信報

中國第一艘航母16號艦昨天下午在大連舉行交船儀式。16號艦不日將駛出大連港,前往海軍航母駐泊錨地,在航母駐泊錨地,將舉行16號艦入役儀式。

內地媒體報道,16號艦與相鄰停泊的88號艦昨天全部掛滿旗。16點40分,16號艦艦橋桅杆升起五星紅旗,艦首升起八一軍旗,艦尾升起海軍旗,17點20分,交船儀式完成。

22日曾有消息傳出,曾被拆卸下的「中國航母從這裏起航」的紅色巨幕再次豎立在大連造船廠的碼頭上。這意味着首艘航母的起航日期即在眼前。

與前幾天相比,航母碼頭的氣氛變得更加「熱烈」,碼頭的路兩邊還插滿了紅旗。22日黃昏時分,海軍戰士們又開始練習站坡禮。紅地毯和合影座位再次出現在甲板上。與20日舉行的隆重儀式相比,這次即將舉行的儀式規格顯得更高。海軍儀仗隊由原來的一排士兵變成三排。

發展航母「兩步走」

據媒體報道,中國首艘航空母艦已定名「遼寧」號,將於10月1日建國63周年成軍。這艘具有戰鬥力的航母,由海軍司令部直接指揮。

報道稱,「遼寧」號最初編號為「048」號,這是因為2004年8月,胡錦濤和中共中央領導層作出研製發展航母的重大抉擇,並確定中國發展航母實行「兩步走」的戰略。

「兩步走」的內容是,第一步在前蘇聯建造的「瓦良格」號艦體上改裝建造首艘中國航母,作為科研、訓練的平台,首先解決中國無航母這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第二步,是獨立自主、自行設計、建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第二、第三艘航母。

北京軍事專家江小舟透露,首艘航母經過八年時間,去年8月完工,其後一年中十次海試,最後證明艦上各種設備性能良好,完全達到既定目標,具備列裝服役條件。

備受外界關注的,除了命名外,還有這艘航母最後歸屬海軍三大艦隊中的哪一個。

據悉,「遼寧」號航母正式服役後,為了便於協調同科研、訓練等諸多部門的關係,在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將由海軍司令部直接指揮。

它最後將落戶在中國海軍三大艦隊的哪個艦隊,謎底可能要待第二艘航母成軍才能揭曉。

第三個令外間關注的,是其駐泊地。據稱,由於其直接歸屬海軍司部指揮,駐泊的航母基地,「遼寧」號會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擔負的不同任務而相機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