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中日釣島爭議,美國一手造成 -

2012年09月19日 - 蘋果 

中日近日就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但兩國的爭議卻源遠流長,中日近年為幾個沒人居住的小島,鬧得臉紅耳赤,更引發內地民眾群起抗議,都是美國一手造成。

中國主張在1403年、明朝年間已發現釣魚台,清朝則將釣魚台列為台灣附屬,劃入大清版圖,歸福建省管轄。日本人古賀辰四郎則在1884年「發現」釣魚台列島,並向日本政府申請劃入日本版圖,但官員指清朝已驚覺日本的野心,力勸古賀暫時不要妄動。清政府在1894年甲午戰爭戰敗,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釣魚台、琉球群島(今日冲繩)都割讓給日本。

日本二次大戰戰敗投降,美國佔領日本,暫時託管釣魚台和琉球,戰後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表明,日本應將包括台灣、琉球在內於馬關條約中取得的土地應歸還中國,1951年簽訂的三藩市和約,雖然確認日本放棄對台灣的權利,但同時卻讓美國控制北緯29度以南、包括琉球群島、釣魚台在內的島嶼。此後,美國隨後在冲繩駐軍、建立基地,並使用釣魚台作為炸射演習場,並視琉球、釣魚台、台灣連成的第一島鏈,對中國實行戰略封堵。

至1971年美國準備與中共建交之際,美國擔心建交後中共會要求歸還琉球,失去在冲繩駐軍的基地,翌年將琉球和釣魚台一併交給日本政府,亦因此引發中港台兩岸三地多次的保釣運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