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處理失眠的5種方法

方法一
這方法是一位Herbalist(草本學家)教我的,我認為這方法好有用和合理。用牛奶、豆䊢或骨湯等鈣質比較高的飲料,與Nutmeg(玉豆蔻)一起飲用。玉豆蔻是一種印度香料,可以在賣印度香料的商店購買。玉豆蔻外形呈粒狀,比彈珠大少許,木質。用法:將玉豆蔻摏碎,放於玻璃瓶冷藏,每次使用約尾指指甲大少的份量,放入牛奶、豆䊢或骨湯中,煮暖飲用。睡前飲用高鈣飲品,可減少心臟亂跳的情況,心臟獲得穩定的鈣質供應,心跳會較穩定。玉豆蔻的性質在眾香料之中較中性,不輕易令身體起火,亦具有去風的功效。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請訂閱Daddy Pow頻道

👉健康人生,由健康生活做起,以下網站讓你選購各式健康食品及日用品,是你的健康生活好開始👈



方法二
失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心有風,體內的氣亂竄,對應方法是用5種香料,Nutmeg(玉豆蔻)、Cinnamon(肉桂)、Ginger(薑)、Aniseed(八角籽/茴香籽)和Clove(丁香),摏碎再加入麻油或按摩油(例如Jojoba oil),攪至糊狀,睡前塗於5心:左右手掌心、左右腳掌心和頭頂中心的百會穴。這些香料都能理氣、調心。

一般來說,練氣功是理氣的最佳方法。氣功通常於早上或中午前練習,如果睡前練習氣功,會否越練越精神,那就不清楚了,但用以上5種香料捽5心,這種方法便溫和得多,這種方法是筆者從書本得知,沒有試過,只將方法建議了幾位朋友,但效果未能確定。

冬季時,麻油或按摩油可用臘蠋䁔著,一方面可減少黏手感,另一方面可幫助手冰腳凍的人較容易入睡。

方法三
處理失眠問題,就是要讓身體睡覺,第一點要注意的,不是臨睡前該做甚麼,要做的其實是早起牀。失眠的人應該想辦法在早上5:30至6:30這段時間起牀,可能大家會覺得荒謬,因為既然已經睡不到覺,可來能夠在早上5:30至6:30這段時間起牀呢?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下定決心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開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無聊,早上5:30至6:30還未到上班時間,這麼早起幹甚麼?如能夠在這段時間起牀,肝氣便可於早上5:00至7:00這段時間獲得提升。

因為這期間是卯時,若能夠在這時間起牀(不遲於6:30),重點是將身體由躺著(橫),變成直立(垂直),你毋須做特別的事情,例如只須在屋內行一圈,肝氣便能夠順利上升,之後繼續睡也可以。

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當中可能需要兩至三星期的過渡期,可考慮利用一個假期的時間來改變,總之想辦法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務必在早上5:30或最遲6:30這段時間內,令自己由橫臥變成垂直,即使坐在床上打坐亦可。

執行的細節亦須要注意,你應該在要睡的時間之前一小時至個半小時,逐步給身體要睡覺的訊號,所以睡前不能再繼續做日常事情,如坐在電腦前工作、上網、看手機,最理想的睡覺環境,就是身邊沒有以上的電子設備,或者讓自己養成一種習慣,任何使你聯想到工作的東西,把它們放到跟距離睡覺很遠的地方,不容許自己在睡覺期間輕易拿得到,你一定要營造一個如此的外在環境。

方法四
你可以給身體一個外在訊號,例如睡前先看一下窗外風景,或者做一種動作,做畢便立刻去睡,這樣便會在潛意識建立一種連繫。日間我們處理事務時左腦比較活躍,睡覺的時候,是連接左腦和右腦之間的位置比較活躍,這是因為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左右腦中間的位置發揮作用,把日間的一些信息整理一番。科學家告訴我們,左右腦中間的位置在兩種情況下會處於活躍狀態,一是處於創作的時候,二是彈奏音樂或聽音樂的時候,所以方便在家居做的,當然是聽音樂,這也是老生常談的事。

你聽著音樂,整個人也沉醉其中,聽著音樂中的細微部份,不用腦思考,感覺當時的環境和氣氛,這樣做對於慣性失眠的人來說,開始的時候會感到非常無聊,若然認真想處理失眠問題,只要花約一星期的時間便自然能夠投入於音樂當中,這便是解決失眠問題的開端。

甚麼類型的音樂較適合?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便可以,若能考慮多一點的話,可看自己身體的能量在哪一處失衡,透過音樂駕馭或疏導太強的能量,例如金重的人,金生水,可聽有水聲的音樂,對火重的人一樣適合。

木太強的人,可聽金屬的聲音,大家可能要看看自己的八字才能確定哪一種能量太強,這與流年亦有關係的,例如今年是戊戌年,火很旺,聽有水聲的音樂大致錯不到那裡去,因為戌是火庫,火是源源不絕的。所以平時行得通的,不代表在某些年一樣行,最簡單的實驗是聽一些音樂,當中有金屬和木,例如森林或流水,至於甚麼聲音屬火和土,筆者也不知道,但金、水、木存在於自然界當中,只要當事人歡喜聽,例如海浪聲或下細雨聲,聽後覺得好輕鬆,那便可以了。奇怪地,我有一個朋友,他是需要水的,聽別的聲音會覺煩燥,但聽到傍佗大雨聲便感到舒服,所以是需要做實驗的。

方法五
要解決失眠問題,始終要處理心裡的風,還要找人傾訴。此外,好可能當事人在生活上有很大的糾結,要學懂從這糾結中抽身,例如正在鬧離婚、管教子女的問題,這糾結通常都是一些在短期內或在可見的未來解決不了的問題,不要讓自己的精神與這些糾結連繫一起,即是說,要讓自己的精神與這些糾結所產生的結果分開,失眠問題才能解決。

以上的做法當然說就容易,但其實要做亦不是太困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Meditation(靜坐),毋須與任何宗教有闗,不一定是佛教,例如天主教亦有教導Mindfulness(正念),可上網找一些教授正念的地方,看哪一個地方最合自己的口味,學懂當中的理論和功法,自己去練習,這方法可使自己的精神從糾結中抽身而出。

總結
以上所有方法可歸類為三方面:物質的、內心的和人倫的,要解決失眠問題,三方面都須要調整,但通常面對最大的障礙,是當事人是否願意改變自己在這三方面的習慣,如何得知對方是否願意改變?可以建議他在臨睡覺前把公事放下,晚上八時開始給身體睡覺的準備。若然這樣簡單的改變也不願意做,當事人其實是享受自己的失眠狀況,那便讓他享受吧!

有朋友問,失眠可按哪些穴位?引致失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心有風,氣在體肉亂竄,不能單憑按穴位便可以把氣理順,跟按穴位止痛或止痕不一樣。按穴位治失眠,一兩次可能奏效,不是慣性失眠亦可能有效,若是慣性長時間失眠,解決方法始終要回歸到以上提及的三方面,才有望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