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霍金談生死,反對上帝創世論,「天堂是為怕黑作的童話」

2011年05月17日 - 蘋果

「根本沒有天堂,天堂只是為怕黑的人而作的童話。」英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從來不信上帝,前日(周日)接受英國《衞報》專訪談生論死,自稱不怕死,不相信有天堂。

這位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總監現年69歲,21歲證實患上運動神經元病,肌肉萎縮,最初估計只有幾年命,但能活到今天,令他對生死有一番體會,更享受生命。

「我在早死的陰影下活了49年。我不怕死,也不急於死,我還有很多東西想去做。腦袋如電腦,零件壞了就停止運作。壞掉的電腦,根本沒有天堂或死後生命,天堂只是為怕黑的人而作的童話。」

「人類存在純屬偶然」

不信沒有天堂,霍金認為人類應好好利用生命,為所言所行尋求最大價值,而人類生命實源於宇宙盤古初開時,微小量子波動促成了各星系、恒星以至人類的誕生。「科學預期不同的宇宙會自發地由無中生有,我們的存在純屬偶然。」

霍金這番生死論,進一步反映了他反對上帝創世論。1988年,他推出暢銷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不排除上帝創世的可能性;但到去年出版新著《The Grand Design》,他強調宇宙誕生毋須神聖力量。

他當時表明不相信「人化」的上帝存在。「宇宙由上帝以我們無法理解的原因所造,抑或由科學定律形成?我相信後者。你可以稱那科學定律為『上帝』,但絕不是一個會跟你見面、讓你問問題的人化上帝。」
霍金終身跟科學為伍,在他的眼中,科學最美麗之處,就是能為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提供簡單的解釋,或聯繫不同事物的觀察。

英國《衞報》/《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