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吃肉真的很補? - 李宇銘

2016年9月30日 - 信報

不少身體虛弱之人,以為補身體必須要吃肉,煲湯水總是要加幾両瘦肉,究竟肉是否真的很補?從某個角度看,肉類可以有補益作用,但是它很容易帶來問題。

血氣慓悍滑利

《黃帝內經》說:「血食之君,身體柔脆,肌肉軟弱,血氣慓悍滑利」,我們經常覺得吃肉會讓我們有氣力、強壯,可是這裏卻說,飲食血肉之人,他的身體是柔軟脆弱,肌肉是軟弱的!為什麼?這是由於吃肉會導致「血氣慓悍滑利」,說「血氣滑利」,好像很通暢是好事情?可是重點是「慓悍」,即是急速、強悍、勇猛,人身體的氣血應該緩和流通就可,如果太勇猛,那就對身體不好了。中醫認為「過猶不及」,過補對身體有負面影響。

由於動物是食物鏈上較高的層次,動物吃了植物,吸收了植物的各種營養,變成了自己身上的肉,你吃掉它的精華,看似是補的。可是這也有問題,是因為這養分太精煉了!例如買了一瓶濃縮橙汁來喝,你以為很補直接喝下而沒有稀釋,那肯定對身體不好!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請訂閱Daddy Pow頻道

在臨床上觀察,很多體虛之人吃肉都補不上,身體依然消瘦,虛不受補,正是因為肉是一種提煉過的養分,它不容易消化!消化就要先分解它,那其實直接吃植物的效率更好。

吃肉反能傷身

吃肉除了上述問題,它還給你額外不良的東西,稱之為「屍毒」。在《黃帝內經》中說:「血食之君,驕恣從欲輕人,而無能禁之,禁之則逆其志,順之則加其病」,經常飲食血肉之人,他的性格是驕傲、放縱、縱慾、輕視別人,不聽別人意見,無人能夠禁制他的想法和行為,禁止他則不高興,如果順應他的想法繼續吃肉,他的病情就繼續加重,這就是「無肉不歡」者的性格!為什麼會這樣?

一般我們用「屍毒」作解釋。因為動物被屠宰死亡的時候,內心會劇烈的恐懼、驚慌、悲傷、憤怒……各種情緒激烈波動,會產生毒素,累積在身體內,如果你吃了,也會影響我們的身和心,繼而影響我們的性格和病情。

實際上,除了屍毒之外,現代養殖動物的過程中,更會被注射激素、抗生素、疫苗,還有飼料中含有農藥、基因改造。吃肉或許能夠補身,但是過程中卻獲得了各種毒素,得不償失!實際上傳統中藥大部分補益藥也是植物藥,根本植物已能足夠補益。

透過吃肉補身的想法,主要不是來自醫學,而是帶有過去的陳舊思想。由於老一輩經歷過戰亂、饑荒、貧窮、災難的時代,他們當時資源匱乏,很少機會吃肉,於是便認為吃肉是可貴的、跟補益連接起來,更將沒肉食等於虛弱,這並非來自醫學思想。總言之,補身不一定要吃肉,吃肉也未必能補上。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