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均衡飲水 - 關德祺

2016年10月12日 - 信報

水分佔人體體重約50%至60%,人體每日需要攝入水分以補充正常消耗。據說每進食1卡路里熱量食物的同時就要攝入1毫升的水分,以維持體內新陳代謝的運作,近似於中醫所主張的飲食陰陽平衡。所以水被列作七大營養素之一,據估算人體每日需要攝入1500至2000毫升水,後來為方便普通人理解及依從,衞生署也提倡每日飲6至8杯水(每杯約250毫升)。

患少而無上限?

一般保健建議都呼籲人多飲水,以防急性脫水例如中暑,但動機更多是為了預防皮膚色澤暗啞、口乾舌燥、便秘、尿道感染、結石等問題。水穀精微化生成身體津液氣血,飲水當然不可缺欠,而且水性最平,似乎多飲無妨。本來建議每日飲6至8杯水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但隨之有人變本加厲,建議每日至少要飲8杯水,似乎飲水只患少而無上限。

但是,飲水過多也會造成問題。在五行(金木水火土)之中,水克火,火是什麼?火在人體生理就是指陽氣。水飲多了會壓抑陽氣,即降低生理機能的興奮度,最直接的影響是損傷腎陽,近似於現代醫學所說的腎臟長期負擔過重而功能下降。那麼,到底每日要飲幾杯水為適合呢?飲水量要看個人體質、所處環境氣溫、運動量、攝取熱量及異常狀況而定。於是,有人提出「不渴不喝」,有人提出「維持尿色淡黃」,連同「每日飲6至8杯水」,成為均衡飲水三大實用準則。

1)體質:平和體質的人面色、膚色、唇色潤澤、精神爽利、「食得瞓得」、二便正常、舌色淡紅、苔薄白、脈象和緩有力、性格隨和、較少患病,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如果平和體質的人每日飲6至8杯水,那麼熱底人就要飲多些,寒底人就要飲少些。

2)氣溫:如果在人體最舒適的20℃至24℃下每日飲6至8杯水,那麼天熱時就要飲多些,天冷時就要飲少些。

3)勞逸:如果運動量相宜之時每日飲6至8杯水,那麼出汗多時就要飲多些,出汗少時就要飲少些。

4)飲食:營養師說,攝入食物熱量多者要飲多些水;中醫師說,進食溫熱性質食物多者要飲多些水,兩者似曾相識。

5)異常狀態:如果不病之時每日飲6至8杯水,那麼患熱病時就要飲多些,患寒病時就要飲少些。例如感冒分寒熱,風熱感冒惡寒輕發熱重、口乾欲飲,應多飲水促使外邪從體表散走,從小便排出;風寒感冒惡寒重發熱輕、口不欲飲,勉強多飲水反而不利驅散風寒。又例如情緒高漲時要飲水,但情緒低落時就不宜多飲水。同樣原理用於調理躁鬱症,由躁轉鬱少飲水,由鬱轉躁多飲水。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