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極品Rosé,品鑑Tavel產區紅寶石美酒 - 劉妙賢

2016年9月20日 - 信報

眾所周知,法國是釀製Rosé葡萄酒的主要產區,當中來自Rhone南部Tavel產區的Rosé最獨特,有別於一般的粉紅酒色,而是以獨特鮮明的紅寶石酒色聞名於世,巴閉得以原產地來命名,稱之為「法國第一桃紅酒Tavel」,此專屬名字就像氣酒中的香檳般自成一格。

作為Rosé一員的Tavel,光環滿身,話說當年法國國王腓力四世也留下「好酒惟有Tavel」的讚美,魅力果然驚人,此酒先以獨特鮮明的紅寶石酒色惹起眾人注意力,再藉着飽滿的酒體和細膩的風格,清靈秀氣,令酒徒眷戀不已。雖說Tavel的紅寶石酒色美麗迷人,可惜Moulin de la Viguerie負責人及釀酒師Gaël Petit直說,即使現時部分法國人也未能真正以欣賞角度來享用Tavel,怪不得亞洲地區酒徒對Tavel認識少之又少的情況也不驚訝。

果香較豐富

以Gaël Petit所見,在法國當地,Rosé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人覺得易飲,加上冰鎮享用的特性,一向被視為適合在夏天飲用的葡萄酒,特別在野餐或是燒烤時享用。不過Tavel就是與別不同,無季節性之分,更有着酒體飽滿的特點,被視為與佳餚配搭享用的美酒,絕對可在餐桌上跟紅白葡萄酒平分春色,特別配搭海鮮、魚類、山羊芝士等美食,而地中海風格菜式也是不俗選擇,甚至跟朱古力或莓類甜品十分合拍,可說是由頭帶到尾的易配搭餐酒之選。

對比紅葡萄酒、白酒的多層次與複雜,不少人視Tavel和普通Rosé為一般餐酒,甚至以「不修邊幅的T-shirt或平底涼鞋般隨意」作比喻,Gaël Petit笑說︰「這用來形容大部分Rosé是正確的,隨意又易飲,不過在Tavel身上就是兩回事,不能跟普通Rosé相提並論。」他直說Tavel是一種可以讓人侃侃而談的葡萄酒,可以跟同道中人熱烈討論的美酒,如酒體平衡的Château de Ségriès 2015 vintage,風格強烈,果香豐富,特別是士多啤梨和紅莓氣息最為突出,相信女士們會十分受落。

其實要愛上Tavel很容易,首先是視覺上的衝擊,有別於一般深沉色調,由深厚的明亮紅寶石至黃玉色調均有,後者屬於陳年級美酒,單是看見鮮紅色酒液倒入杯中,已足以惹起好奇心,還伴着陣陣花香,以及滿是紅色水果香氣的悠長餘韻。不過最迷人還是其結構性十足的酒體,伴隨着清新細膩的風格,Gaël Petit道︰「部分Tavel可放置3到5年才享用,讓箇中的水果香味轉化出更圓潤的口感,甚至有機會成為陳年酒,變成少見的琥珀酒色老年份Tavel。」

風味似紅酒

怪不得有「假如蒙上眼睛,你會以為在喝一瓶紅葡萄酒」之說法,Gaël Petit笑說,這可體現在Cuvée類別的Tavel之上,獲獎不少的Tavel Cuvée Royale便是其一,其通透的深櫻桃紅酒色令人印象深刻,散發陣陣鮮明的水果香味,入口柔滑圓潤,又帶點辛辣香料氣息,濃郁強烈,配搭同樣辛香的紅燒魚、糖醋排骨來享用,有着美妙的化學作用。

要知道Tavel比一般Rosé來得強勁濃郁,盲品時甚至會誤以為是紅酒,其中一個原因正是葡萄生長的風土地理因素,另加近似紅酒的釀製方式,混合了帶皮葡萄浸泡出來的汁液,以及葡萄汁低溫發酵的汁液,前者帶來充分的果香和足夠的酸度,後者則令酒的結構感加強和濃烈,讓Tavel變得複雜有層次,有着豐富的色彩。一般來說,在10至13度時候是最完美的飲用溫度,他特別提醒若酒的溫度太低,絕對會阻礙香氣的發揮,失去品味的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