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鹿茸(一) - 李思齊

2016年9月6日 - 信報

袁世凱(1859至1916年)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第一任大總統,也做過83天不被承認的中華帝國皇帝,是有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坊間有關其生活軼聞甚多,本期專述其食鹿茸作養生。據載,袁世凱自二十五六歲開始,就常吃人參、鹿茸等來保健,甚至顧有奶媽,每日飲人奶養生。

據袁世凱的管家陶樹德回憶:袁每天凌晨5時起床進辦公室批閱文件後喝茶、牛肉汁、雞汁;7時吃包子、雞絲麵;10時左右便進食鹿茸湯一小碗;11時許進人參一杯;中午12時午餐;下午的點心為西餐,然後服自製活絡丹、海狗腎。7時晚餐……鹿茸是袁世凱的常食之物。

袁世凱有一妻九妾,故傳聞他要時常食用鹿茸粉來補腎壯陽。民國張伯駒曾在《讀洪憲紀事詩》中寫道:「夜夜羊車幸八宮,爭承歡寵亦勞躬。事煩縱是食非少,滋補還須賴鹿茸」,說的正是袁世凱食鹿茸壯陽之事。

鹿茸是雄鹿頭上未骨化而帶毛茸的幼角,被視為養生珍品,以梅花鹿、馬鹿為佳。《本草綱目》稱鹿茸「善於補腎壯陽,生精益血,補髓健骨」,鹿茸性溫,味甘鹹,含磷脂、糖脂、膠脂、激素、脂肪酸、氨基酸、蛋白質及鈣、磷、鎂、鈉等,其中氨基酸成分佔總成分一半以上。鹿茸適用於全身虛弱、久病之後作強身滋補用,並適用於眩暈、腎虛、耳鳴、目暗、腰膝痠軟、陽疾、滑精、小便頻數、頭暈、女子虛寒崩漏帶下、神經衰弱、失眠、健忘、骨質疏鬆等症,具補養氣血、強筋健骨、抗衰老、延年益壽之效。

進補要適當

袁世凱的妻妾為其生下32個子女,當時,北京流行一句歇後語:「大總統的兒子——人參鹿茸」,即是指袁世凱常食鹿茸,其子女幼時均不太結實,也是滋補太過之故,可見鹿茸等滋補品,並非人人適宜。

筆者總結出以下鹿茸食用禁忌以作參考:

1.勿過量服用:服食不當,可誘發吐血、衄血、尿血、 目赤、頭暈、中風等副作用,故需要嚴格掌握服用劑量,每天以1至3克為宜,並在服食前,諮詢醫師。

2.外感未癒勿用:有頭痛鼻塞、發熱畏寒、咳嗽痰多等症者禁用。

3.有血熱症狀者勿用:五心煩熱、小便黃赤、咽喉乾痛、煩渴,以及經常流鼻血,或女子行經量多、血色鮮紅、舌紅脈數等血熱症狀者均應禁用。

4.血壓偏高勿用:並伴有頭暈、走路不穩、脈弦、易怒等肝火旺者禁用。

5.兒童不宜服用:因鹿茸有類似性激素的作用。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