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自製驅蠓液 - 許懿清

2016年5月26日 - 信報

近日很多讀者及病人詢問筆者,到底中醫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人減少被蚊、蠓叮咬呢?

中醫認為,但凡血熱及濕熱內蘊犀利時,人就對蚊蟲特別有「吸引力」,因為人體內的濕毒濁之氣盛時,身體自然會產生一股較濃的氣味,這些氣味上的些微差異,對人的嗅覺來說可能分別不大,但對蚊蟲來說就會很敏覺。會叮咬人類的蚊蟲對人體所發出的氣味是異常敏銳的,當人流汗、吃了氣味濃烈的食物時,皮膚會散發出一些對蚊蟲來說非常吸引的味道,這時候人就特別易被蚊叮蟲咬了。另一方面,血熱者的皮膚表面溫度會略為高些,在翳熱濕悶的天氣之下,皮膚表面的分泌也會較天氣乾爽時多,皮膚表面的氣味相對也會濃烈些,自然對蚊蟲的「招惹」能力又高些,再加上血熱之故,人體對傷口的自我療癒能力會較差,一旦被蚊蟲叮咬後,咬痕及蚊癩會很明顯及較難消退,「紅豆冰腳」就因此而出現了。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請訂閱Daddy Pow頻道

👉健康人生,由健康生活做起,以下網站讓你選購各式健康食品及日用品,是你的健康生活好開始👈


改善濕熱血熱

要減少被蚊、蠓、虱、蚤等「愛上」的機會,就要保持皮膚清潔及乾爽,戒煙、酒,少吃生冷,不喝凍飲,避免進食過多甜膩、濃味、煎炸、辛辣、烘焗的食物,多喝清水,勤抹汗及針對個人體質,服用一些改善體內濕熱多及血熱的食療湯水,這樣就可以降低自己對蚊蟲的「吸引力」了。

很多人都對外塗的驅蟲劑有不同程度的敏感反應,也有人說即使貼了驅蚊貼也未能完全有效減少被蚊叮咬的情況。另外,近來比蚊更細少的蠓患肆虐,很多對蚊有效的驅蚊劑都對蠓無效,中醫又有什麼有效的天然防蚊防蠓的外用劑呢?答案當然是有的,請參考以下的介紹。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