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童書推介(一):Spoon - 馬露明

2016年6月23日 - 信報

炎夏將至,孩子應好好把握這段時間投入閱讀中。密蘇里大學針對暑期長假與學業表現之間的關係,分析過去39份研究報告,發現暑假會令大部分學生流失一個月的學習進度。對於弱勢孩子,更可能造成長達3個月的學習倒退。其中數學、閱讀和拼寫能力倒退尤甚,而閱讀有助填補這段「空窗期」。

此外,閱讀也可促進親子關係,令父母與子女更容易打開話匣子,從而加深對彼此認識。在接下來的6期專欄中,我會分享一些自己情有獨鍾的兒童讀物,家長可以進行親子共讀,亦可讓年長一點的孩子自行閱讀。這些故事帶出不同人生道理及與品格有關的價值觀,相信任何孩子都能從中得益。

精美繪本

今期介紹的是,由Amy Krouse-Rosenthal編著的精美繪本Spoon,主角是一支小湯匙,還有其他餐具角色穿插其中。作為湯匙家族的成員,小湯匙身邊有形形色色的家人,包括羹匙、湯勺、茶匙和餐桌匙等。自從他認識其他餐具朋友,開始覺得自己被比下去,例如刀子可以切東西和塗抹牛油、叉子能夠叉起麵條,而筷子總是一雙一對地行動。小湯匙嘗試模仿朋友的本領,結果當然是徒勞無功。

殊不知,原來小湯匙的朋友都羨慕着他,因為只有湯匙可以舀起熱湯、協助計算容量和「潛入」雪糕等。小湯匙終於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意義。他既以湯匙家族為傲,也懂得欣賞其他朋友的獨特之處。

我之所以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的個體。我們無法成為其他人,一如湯匙不能擁有叉子的本領。然而不少家長和老師都希望孩子達到大眾標準,連孩子自己亦抱持這種想法。尤其在一些教育文化中,傾向把不同個性的學生塑造成千篇一律的模型。因此我們更要自我提醒,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天賦才能,應該加以發揚而非互相比較和壓抑。

這本書還包含另一層寓意,那就是「知足常樂」。「坐這山望那山高」是人之常情,我們很容易看見別人的好,而不滿足於手中所擁有的。正如小湯匙一心與朋友攀比,反而忽略了自己的許多長處。其實一味羨慕他人,只會令自己抱怨連連、悶悶不樂。唯有懂得珍惜所有,才能得到真正的心靈富足。

你找到自己獨有的寶庫了嗎?如何對身邊一切心存感恩?不妨向孩子分享這些看法,幫助他們從故事中啟發思考。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