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法國通識試題 - 陶傑

2016年6月17日 - 蘋果

法國高考的哲學題,今年是「做一個正義的人,遵守法律是否足夠?」

不是大學畢業論文題,而是中學畢業、大學門檻外的題目。這道題目對於香港一度「佔中」的學生,應該十分有趣。因為他們當時聲稱,佔領街道,是為了爭取真正的普選,但香港的官員、「專業人士」、家長,紛紛指責:佔領街道,阻塞交通,犯了法,就是不對。

但現在人家法國的高考題,卻剛好議論這個問題,沒有說一定不對,讓中學生自己發揮。若有考生爭辯:要爭取公義,有時必須犯法,不會受懲罰,也不會上黑名單,政府和私人企業,視此為危險分子,終身不得僱用。

這才是真正的通識教育。法國高考有哲學題,有二百年歷史,列為中學必修課,目的是要學生通涉知識範圍,從中培養獨立思考和邏輯辯論。學經濟的,要問他開畫廊有什麼用,學理工的,問「工作少一些,生活會好一點嗎?」

此等題目不知何故,近年被華文社交網絡發現,引為驚天新聞。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年輕人忽然發現,原來法國不止有中國人家長瘋狂戀慕搶購的LV手袋、Chanel、紅酒,法國中學生的考試是這樣子的。

但是發現了此一新大陸又如何?跟中國的成年人說,這就是人家西方的通識教育?這就是法國的中學討論?這就是培養完整公民人格而不是中國奴才的試題?你問問任何一個成年的中國人,包括時時刻刻「出國」的那種,也包括位高權重的那些,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之類,讓這些中國人看這些試題,他們會對着你眨着眼睛,他們不知道你想說什麼。

這些法國試題雖然為中學生程度而設,卻超出中華民族的整體智商局限。因為法國人產生過雨果以及「孤星淚」,而中國人至今仍迷看清裝劇和宮廷戲。此等試題,中國人包括香港的「人大政協」會告訴你,不適合中國國情,不屬於所謂他們今日眾口一詞的「中國夢」的一部分,與「一帶一路」更無關係。

你問有錢有權的任何一個五十歲以上的中國成年人:那麼以前的「五四運動」提倡的「民主與科學」的教育又是什麼?他們答不上來,你拿着試題再追問下去,他們漸情緒化,拿出棍棒和槍,提高聲浪喝問你,你拿着法國人的試卷在支持藏獨、搞港獨、分裂祖國,你們到底想如何?。

因為你的追問令他很厭煩,妨礙了他和他的老婆孩子(或他和他的小三)趕往機場,乘下一班頭等機去巴黎買手袋和香水,也妨礙了他去看歐國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