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抗生素出沒注意 - 劉晉

2016年3月29日 - 信報

今期《選擇》月刊報道,今年的「全球消費者權益日」以「向餐牌上的抗生素食材說不」(Antibiotics Off The Menu)為題,要求全球餐飲業停止使用含有抗生素的食材。

抗生素是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一般情況下能殺死細菌,但濫用抗生素會引致細菌變異成耐藥性的「超級細菌」,這類「超級細菌」引致的疾病難以醫治。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經濟論壇把「耐受抗生素」定為全球衞生危機和全球風險。

本來抗生素只有在牲畜患病時才應用,但今天工業化的畜牧業以違反自然的方法生產,濫用抗生素成了常態。以穀飼牛為例,牛是反芻動物,其身體構造就是為了消化禾稈和牧草等高纖維食物,但飼育場以粟米餵飼牛隻,粟米屬高澱粉低纖維食物。正常情況下,牛隻進食後反芻過程產生的氣體會經打嗝排出,但若飼料中澱粉過多,牛隻的消化系統停止反芻,瘤胃中產生大量氣體使瘤胃如氣球般膨脹,最後牛隻可能因肺部被擠壓而窒息致死。

牛隻靠瘤胃反芻把食物消化,胃裏環境是中性,可是粟米在瘤胃中產生酸性,使牛隻得到酸中毒,最後導致腹瀉、胃潰瘍、瘤胃炎、肝病和其他免疫系統疾病。飼育場內的牛隻每天吃15公斤飼料並轉換成2公斤的骨和肉。牠們一般只能撐150天,因為粟米飼料令牛隻身體出問題。據統計有15%至30%的飼育場牛隻的肝臟長有膿瘡,某些圈養牛隻當中更有70%有此問題。

增公共衞生風險

為了保持牛隻健康,農夫長期使用抗生素:孟寧素能減緩胃中的酸性,避免脹氣與酸中毒;泰黴素則能降低肝臟受感染的機會。美國畜牧業把抗生素當作防範措施,據飼育場的獸醫說,若禁止給健康牛隻餵泰黴素和孟寧素,牛隻的死亡率將大幅提高。同樣道理,世界各地畜牧業以工業模式生產,密集飼養令動物出現毛病:豬隻互相啃咬或雞隻在密閉環境的焦慮而引致皮膚病,抗生素成為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超級細菌」在這些長期食用抗生素動物的腸道內形成,最終不但令肉品含菌,更污染環境,增加公共衞生風險。據一項2013年的本地研究,在購自本地零售商的肉類樣本中,有21.9%的豬肉、6.8%的雞肉和 4.4%的牛肉驗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可見問題嚴重。

現時本港衞生法例沒有針對畜牧業濫用抗生素,市民得到的資訊亦十分有限。濫用抗生素源於人類為了工業化生產肉品,扭曲動物天性和莫視動物權益,若要吃得安心便應該從選擇好食材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