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色,性也 - 關德祺

2015年10月28日 - 信報

長者仍有色慾,表示其身心未老,既然有需要就要獲得滿足,長期禁慾會窒礙全身機能的發揮。中醫治療色功能退化,用意不只在於解決色功能退化的問題,而是要藉此着手阻緩全身的退化進程,顯效的話,可減低患上抑鬱、前列腺腫大、腦退化的機會。

男女色慾冷感、男子陽痿:多因腎陽虛。主要表現除了色功能減退之外,還有精神不振、腰痠肢冷;水液代謝障礙,例如水腫、尿頻、尿閉;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例如下利清穀、五更泄瀉。治法是補腎壯陽,常用食材包括牛肉、羊肉、雞肉、雀肉、鵪鶉、海參、海蝦、黃鱔、韭菜、乾薑、胡椒、肉桂、茴香,常用作藥膳的藥材包括鹿茸、海馬、熟地、仙茅、仙靈脾、肉蓯蓉。

平時生活還要注意︰飯餸茶湯趁溫熱入口,吃進肚子裏;生冷、冰凍、性質寒涼的飲食少進為佳;保暖全身,多見陽光,夏天遲開冷氣,冬天早開暖氣,及時添衣,少裸露身體部位;多動生陽,鼓舞全身陽氣運行。

精關不固

男子早洩、遺精:主因是精關不固。治法是補腎澀精, 常用食材包括芡實、蓮子、銀杏果、蓮鬚、淮山、眉豆、豬腰、花膠,常用作藥膳的藥材包括桑螵蛸、沙苑子、金櫻子、蠔殼(牡蠣),代表方劑是「金鎖固精丸」。一些食物有滑精之弊,包括蠔肉、蜆肉、芝麻、茭筍、松子,少進為佳。

男子精液少或不射精:多因腎陰虛。徵狀除了精液少之外,還有腰膝痠痛、失眠多夢、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咽乾顴紅,舌紅少津無苔。治法是滋陰補腎,常用食材包括多種海魚、鮑魚、水魚、青口、烏雞、鴿肉、芝麻、合桃、黑木耳、杞子、淮山,常用作藥膳的藥材包括生地、熟地、女貞子、旱蓮草、沙參、玉竹、百合。

平時生活還要注意︰平時多飲水,及時補充水分,最好經常飲滋潤的湯水;辛辣、性質溫熱的飲食少進為佳;如無痰濕不要服用祛濕茶湯;別讓汗出太多,如虛汗不止,應及早求醫,以免流失陰液;陰虛火旺而出現熱氣徵狀者,要及時加用清熱藥食,免火熱存留,耗傷陰液更甚。

上述治理色功能障礙的藥食,適用於腎虛之色衰問題,服用期間若出現外感、濕熱徵狀者,應暫停服食。而且,外感、濕熱也會造成色功能障礙,但此類個案到診所求醫的不多,且病程一般較短,治療亦較快見效。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
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