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粵語文言字詞(下) - 邱月兒

2015年9月11日 - 信報

比如古籍有「沽酒巿脯不食」(《論語.鄉黨》)和「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孟子.告子上》)這樣的語例,說明「飲、食」二字是很古老的用語;現代中文一般習慣用「吃、喝」來表示,可見粵語保留了不少古語詞。

粵語古代用語

此外,粵語複音節的古代用語,也俯拾皆是:

日頭、幾多、銀子、出糧、快脆、手作、漏氣、縮砂、肉酸、識認、 直情、生冷、邊鄙、徼妙、有寶、搭救、求祈、下晝、糴米、光鮮、無譜、收科……

在粵語地區的日常口語中,會以「志在」來表示一個人內心的想法或意願,就如《呂氏春秋.本味》中所載:「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鍾子期曰:『善哉乎古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古琴,湯湯乎若流水!』」

從上文的例子看來,當伯牙心裏想着泰山、流水來彈奏,鍾子期聽其琴音,便能感受得到;以此例看,今天我們常常講的「志在」,其實跟古書所載的語義十分接近,如商家促銷會說「要錢唔要貨,志在宣傳」;對不在乎、不思慮的事情,我們會以「唔志在」來表達。

有關粵語的文言語例,其實尚有不少;我們在閱讀文言文的過程中,若以自己對粵語的認知,對從古至今得以保留的用語加以觀察,便可增加詞彙數量的積累,拉近跟文言語境的距離,同時增加學習文言文的樂趣。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