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針灸肩痛,真的不痛 - 袁康就

2015年9月4日 - 信報

郭先生右肩痛了兩個多月,當他曲肘橫舉外旋時肩三角肌下出現明顯的拉扯痛。

「其他位置痛嗎?可把手後屈摸到肩胛嗎?」我問。郭先生搖動一下肩關節嘗試檢測。我看到他後屈的動作並無問題,於是,我扶着他的手肘和前臂,按壓着他覺得疼痛的區間,叫他慢慢外旋,感覺一下他肌肉組織有否異樣。他把手外旋至某一角度便叫痛,我要他用一隻手指指出疼痛最明顯的位置,但他有點遲疑,說:「不能說出那一點,反正就在這一區。」我放下他的手臂,在他痛區的沿線上,由肘上方開始向痛區推按,發覺他的肌肉上有幾處黏連的「筋結」。

筋結是他肩痛的源頭。針灸技法當中,有「經筋療法」,我在兩個明顯的筋結位置各扎一針,然後叫郭先生慢慢移動手臂,重複剛才因外旋而導致痛楚的動作。他依我吩咐照做,驚喜地說:「咦,不痛了。」他好奇地問:「為何你扎針那麼淺?不是要扎出痹感嗎?現在你進針一點刺痛也沒有,怎來的療效呢?」郭先生是針灸常客,知道針灸講求「得氣」,要有痹感為好,這次見我沿皮斜刺,又不感到針刺的痛,有點疑惑。

無痛針灸  拆解筋結

從經絡的角度看病痛,可有病在經、病在絡、病在臟腑等區別,施治方法也絕對不同。例如中風病人較重者,是中臟腑,中臟腑又分閉症和脫症。中風較輕者,是中經絡。然而,病在經又不同病在絡。胃病的病症可用胃經取穴治之,或以「靈龜八法」會沖脈及任脈,疏通胃氣。不論病在臟腑或相關的經脈,扎針要有效果就必須「得氣」,醫者會問病人針下有否痹感。

病在絡則不然,有些病邪重者可注入十二經脈,更多的是病邪客於淺表皮下筋膜之間,未入正經,例如軟組織受傷。當筋肌活動不當,肌肉痙攣糾纏,便成筋結。施治方法以「筋結為腧」,有立竿見影之效。

由於筋結多在淺表,毫針沿皮淺刺便可,大部分病人都不覺針刺的痛,故經筋療法亦有「無痛針灸」之稱。郭先生兩針淺刺,留針20分鐘,我問郭先生感覺如何。他說:「今次針灸真的不痛,沒感覺呢!」我叫他再做一次外旋動作,確定他痛楚全消才拔針。我提醒他:「那你回去後可能還有一點點痛,明天再來一次作鞏固治療就可以了。」

郭先生翌日再來,說晚上真的還有輕微的痛,但感覺好多了。我給他檢查三角肌上的筋結,發覺纖維鬆開了,我仍用淺刺給他治療,提醒他多做運動,保持肌肉的柔順。

作者為註冊中醫(針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