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粵語文言字詞(上) - 邱月兒

2015年9月4日 - 信報

考評局自2007年取消中文科範文以來,考生每年在中文科的表現,每每成為新聞熱話;當中的文言文閱讀理解部分,難倒不少考生,而中文科更被坊間戲稱為「死亡之卷」。有見及此,教育局和考評局決定於2015學年起,在中四級中文科重設文言文範文。筆者以為,重設範文可讓大家「有例可依」,亦可藉此培養學生的學習意識──從指定的篇章開始識記,慢慢建立閱讀文言文的信心。

將會引入文言範文

據目前所悉,高中中文科將於新學年引入12篇文言範文,但文憑試尚有範文以外的文言閱讀能力考核。若我們只接觸12篇文章,即使理解透徹、倒背如流,也未必可以應付各式各樣的試題。對慣用現代中文的人而言,在學習文言文的語音、語法、詞彙和文字時,多少都會感到吃力;中文的口語、書寫系統,經歷數千年的變化,同時基於「中文版圖」幅員遼闊,其語義之多變,非短期內即能熟習。

粵語保留古代用語

面對此問題,或可先從累積文言詞彙做起;現代中文與文言文固有傳承關係,而粵語也保留好些古代用語,如以下的單音節詞:

執、拎、揞、諗、畀、飲、食、屙、話、渠(佢)、着(穿)、慳、蝕、惜、睇、睏、喊、擔、毆、行、淋、徛(企)、揩、度、估、鬥、篤、無、頸、 翼、衫、面、屋、朝、晏、光、肥、抵(值)、細……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