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收藏家導賞,珍罕級日本威士忌 - 劉妙賢

2015年9月2日 - 信報

日本威士忌熱潮愈來愈熱烈,即使近來環球經濟出現波動,亦無礙這等美酒再創天價,早前一樽輕井澤52年(1960年) 以近92萬港元在香港邦瀚斯威士忌拍賣會上賣出,為拍賣史上最高價的單支日本威士忌之一,戰績認真輝煌。

日本威士忌魅力沒法擋,教一眾收藏家趨之若鶩。Safe Bubbles & Malt顧問黃培峻(Eric)亦是日本威士忌的中堅粉絲,望着前方佔了整幅牆的一櫃子威士忌,Eric笑說想要的已經擁有了。多得對日本威士忌的先知先覺,Eric在10年前已將現時大熱的山崎、輕井澤、余市等收歸其中,今趟他接受訪問更引領讀者導賞一批珍藏級日本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與其他產區有何不同?Eric展示專家口吻說︰「即使日本威士忌如何剛強powerful,也會有優雅氣息,是剛中帶柔的演繹, 而且有果香味,還有雪莉酒桶帶來的豐富body結構,跟蘇格蘭威士忌風格完全不一樣。」如此貼近亞洲人口味的威士忌,無非是釀酒師不斷因應酒徒喜好而調節味道風格,最終變成自成一派的日本威士忌,細緻得來easy drink。

如過世畫家作品

以Eric所見,日本威士忌在近6年間才正式在國際興起,甚至歐美地區酒徒也追捧。可是在3年前開始,他察覺坊間的貨量少了,「威士忌價格急升對行家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大,入貨價高不重要,照賣,貴買貴賣。」他預見未來的日本威士忌會成為貴族飲用的美酒,如已停產的羽生十多年年份威士忌,每樽索價萬多二萬元。

現時日本威士忌以山崎、輕井澤、余市最令酒徒瘋狂,山崎歷史悠久,被余市視為最重要的競爭對手。山崎以優雅細緻的風格奪得眾人芳心,余市同樣用傳統方法蒸餾而成,剛中帶強的濃口味,充滿蘇格蘭威士忌風味,可惜早前酒廠已宣告由於原酒不足而停產,賣完就沒有了。

Eric感慨地說︰「輕井澤的命運就像過世畫家一樣,在世時的作品不受注意重視,死了畫作才值錢。」待2001年酒廠停產,輕井澤威士忌更為受到追捧,叫價數十萬元一樽亦是等閒事,如全球只有42瓶的輕井澤53年,買少見少之餘,價錢更一步步攀升,現時索價50萬元,更是有錢也未必覓得的心頭好。當然不是全部日本威士忌均是天價,十多年年份的山崎威士忌,約萬多元有交易。又如Eric喜歡喝的余市20年,三四年前1000元已有交易,現在叫價已瘋狂攀至5000元。

雖說Eric手上的威士忌眾多,他卻不以收藏家自居,只謙虛地說是愛酒之士,「有錢也不一定要買法拉利,喜歡喝酒就去買酒喝。」日本威士忌不是束之高閣或是炒賣賺錢的貨品,而是拿來享受的美酒,痛快開一樽輕井澤53年來細味也毋須驚訝,跟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聚首品酒才是人生樂趣,即使代價約50萬元也可一而再地盡歡暢飲。

陳年酒質素頗佳

日本威士忌之所以受到追捧,確實多得原酒帶來的上乘陳年酒質素,「原酒跟陳年酒的概念差不多,可完全展現酒的真正風味,強調不加水直接入樽,酒精度高達50至60%,價錢至少比一般貨色貴三分一。」最重要是原酒買少見少,物以稀為貴,「原酒就像干邑的生命之水一樣,不是即釀即有,現刻用的原酒,是十多年前準備,當時日本威士忌是內銷為主,出貨國外不多,根本沒有想到十多年後的今天會如此受歡迎。」

對於不時見拍賣會上創天價,Eric有感而發說︰「人家原先推出時,沒有想過炒賣。」當中有一套54瓶羽生蒸餾所「撲克牌全系列」,成為拍賣史上最高價近380萬元的日本威士忌系列。

Eric認為,日本人對釀酒十分執着,正常見酒賣得好,當然是趁機推出更多,但日本酒廠就相反,酒不夠賣就索性停產,一切以質素行先。好在有酒廠把策略改變,如山崎的無年份威士忌,三五年就可推出,不用再花十至二十年去做原酒。

日本威士忌貴得有道理,如三十多年的威士忌原酒,要真正在桶釀三十多年,產量早已規定了。葡萄酒就不一樣,可大量生產,就算自家葡萄不夠用,亦可去別處買原料。別說其他成本開支,單是儲存酒桶數十年的成本已是驚人數字,怪不得當地好少獨立威士忌酒廠,小本經營吃不消……話雖如此,Eric卻看好2008年來自獨立酒廠的秩父威士忌CHICHIBU,「入口細緻,一年出產幾萬樽,千多二千元的價位,算是供貨量充足。」看來日本威士忌熱潮仍會繼續燃燒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