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又破一個神話 - 李純恩

2015年9月24日 - 蘋果

含有Omega-3的魚油丸曾被說得神乎其神,但最近美國的科學家卻發現Omega-3對於歐洲人和亞洲人的身體健康幫助不大。

最早發現Omega-3對人體有好處,是因為生活在北極圈的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很少得心臟病,專家研究從生活細節開始,發現因紐特人常吃深海魚,從魚身上獲取了大量的Omega-3,Omega-3疏通了他們的心血管,使血管保持良好狀態。這個發現公佈之後,Omega-3就被視為生命救星,含此成份的魚油丸也就風行全世界,成為健康食品的一大支柱。

但最近美國科學家又發現,原來因紐特人身體裏的染色體跟歐洲人和亞洲人不一樣,對他們起作用的Omega-3,在歐洲人和亞洲人身上作用輕微,有效率只達2%。雖說吃了沒壞,但也可能吃了等於白吃。

這就是DNA的差別了,不同人種,不同的DNA,不同的身體狀況,便不可以一概而論。一個民族的DNA,也就是「民族性」也作如是觀。人身體的DNA靠一組組染色體排列組成,「民族性」則靠那個民族的傳統文化形成,是優是劣,都是代積輩累,累積而成。不同的民族由於不同的「家教」,走出來就有自己獨家的樣子和習性,許多的奇行怪狀其實都理所當然。所以世界是不可以大同的,因為沒有一樣價值觀是可以令所有人都得益舒服的,便如Omega-3,你吃再多也不會像因紐特人那樣肯定不得心臟病的。記着,不人云亦云,不人來瘋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