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威士忌越老越好喝?大師八問八答解迷思

2015年9月15日 - 蘋果

飲威士忌,莫說是新手,有時連老手也會有不少困惑。例如很多威士忌酒徒以為威士忌一定要純喝,加冰加水會破壞威士忌的原味,是不入流的喝法,浪費掉釀酒師的心血。今次難得Glenmorangie釀製及創作總監Dr. Bill Lumsden訪港,有幸邀得他為我們破除喝威士忌的迷思。Dr. Bill剛剛獲得國際烈酒大賽頒發2015年釀酒大師榮譽,讓我們暫且不當酒徒當學徒,請教大師如何才能細味威士忌的真味。

1) 最愛以哪種方法喝威士忌?
答:這要視乎情況,香港的天氣很暖,所以我會加冰。正常情況下,我會加少許水或加冰,這是最好的喝法,但年份老的威士忌則最好純喝。

2) 溫度會如何影響威士忌的味道?
答:不同溫度的威士忌會令你有不同感覺。純喝,你會享受到更多香氣;加冰,你會感受到更多質感、更有感覺。


3) 最喜歡用哪款杯享受威士忌?
答:我喜歡用鬱金香形的酒杯,它能很好地集中威士忌那複雜的香氣;有時在酒吧則會用矮身的酒杯,雖然更容易拿在手上,但就不能仔細品嚐味道。

4) 年份越老的威士忌越好喝?
答:我個人認為年份老的威士忌,味道很大部份來自橡木桶,但絕大多數威士忌最好的年份是10年至18年之間,因為它們在味道上有更好的平衡。你知道這其實是很看個人口味,對我來說,年份很老的不太啱我口味。

5) 用威士忌配搭美食最難忘的經驗?
答:這是個非常難答的問題,因為我經常試不同的菜式。但有款深印我腦海的菜式,有次在西班牙試了一道很瘋狂的菜式,鵝肝味雪糕,但與經典Glenmorangie是一個完美配搭。

6) 意想不到可以用作配搭威士忌的食物?
答:威士忌並不一定要配朱古力或芝士,這很視乎那是一支甚麼風格的威士忌。若是一些花香較重的威士忌,可以很好地配搭水果,例如芒果、熱情果、蜜瓜等。

7) 最愛蘇威傳統四區的哪個區?
答:我想是高地這地區,那裏有眾多不同的風格,有些威士忌不甜;有些有少許煙熏;有些花香很濃。對消費者而言,如果想選擇不同風味的威士忌,我想高地是最多種類可供選擇的。

8) 完成工作後仍會喝威士忌嗎?
答:我最愛的兩款飲品是茶及威士忌,所以我現在正喝茶。因為茶可以提神和安撫心靈,而威士忌則很複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