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Nike球鞋與利是錢 - 馬露明

2015年3月21日 - 信報

故事發生在美國密爾沃基的一個寒冬,弗蘭克背着書包,拖着沉重的腳步走向巴士站。他坐上巴士,洩氣地踢了踢前面的座位。今天對弗蘭克而言並不是好日子──他輸掉了學校的籃球比賽。他曾是校園裏的籃球明星,也是眾人的焦點,然而當他轉讀新學校時,卻發現身邊的同學都比自己強得多,他頓時變得黯然無光。

巴士緩緩向前駛,瑟瑟發抖的候車乘客爭相擠入車廂,他們輕搓雙手,試圖讓自己暖和些。隨着最後一位乘客上車,司機關上車門,向下一個目的地進發。當巴士駛進公園附近的車站時,一位孕婦步履蹣跚地走進車廂,她一時間站不穩,跌倒在司機旁的座位。弗蘭克看見她雙腳赤裸,司機顯然也發現她光着腳,便問道:「你的鞋子呢?」她回答說:「我家中有八個孩子要養活,他們比我更需要鞋子。不過這沒有關係,上帝自然會照顧我。」弗蘭克聞言,低頭看了看自己的Nike球鞋,即使他正穿着鞋子,寒冷仍從鞋底滲進來,而那位女士的雙腳只有一對磨損的絲襪,他無法想像她有多冷。

此時,弗蘭克的腦海裏出現了一把聲音,他知道自己必須要做一件事,於是脫下鞋子。當巴士抵達目的地時,弗蘭克走到那位女士面前,把鞋子遞給她:「請你收下吧!你比我更需要它。」然後他下了車,赤腳站在冰冷的地上。弗蘭克並沒有注意到身體的寒冷,因為此刻他心裏充滿溫暖,他轉身回頭看那位女士,只見她臉上掛着笑容,向他喊道:「這雙鞋子正好是我的尺寸,我就知道上帝一直看顧我!」

真人真事

上述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儘管聽起來美好得如同虛構般。當時弗蘭克只有十四歲,當地一間報社報道了他的故事,而現在他已經是一位大學生,主修西班牙語與政治學。(弗蘭克故事出自Barbara A. Lewis的著作Kids with Courage: True Stories about Young People Making a Difference)。

其實每位年輕人都有能力改變社會,類似的故事不僅發生在世界的另一端。今天,我與一位十歲的學生談到怎樣利用利是錢。她說世界上有些人三餐不繼,甚至被剝奪上學的權利,因此她每年都會將部分利是錢捐給慈善機構。

我一直鼓勵從小教育孩子「3S原則」:

Spend(花費)──總有些事情是值得我們花費時間、金錢以至精力去完成。

Save(儲蓄)──我們也需要儲蓄來達成一些目標,例如是買喜歡的玩具或書籍,甚至是一些長期目標如儲一筆教育基金。

Share(分享)──與他人分享金錢、食物、 玩具或其他物品也能為我們帶來快樂。

上述每項原則都十分重要,愈早應用在生活中愈好。在這三個原則中,又以分享最為困難,也因此特別有意義。無論是Nike球鞋或利是錢,從今天起開始分享吧!這對捐贈者和接受者而言都會是無比的祝福。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