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好命好運 - 劉國偉

2015年5月2日 - 信報

相信大家也希望自己及家人將來的生活會較現時進步且開心,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除了努力工作以換取更佳條件的同時,自古至今,人類不斷透過各樣的方法以窺探未來的吉凶,如十二星座、塔羅牌、八字算命或水晶球占卜等。

預測未來即是對人的命運作剖悉,以八字算命為例,就是將人的出生日期與時間,透過天干地支排列出其命運,從而分析性格、命格、財富、工作事業與運程的高低等。「命運」實質上是由命、運兩者結合,簡單來說,「命」反映着人一生整體的生活水平,而「運」則反映着其人於不同時期的運氣好壞。

「命」與「運」比較

那麼「命」、「運」何者較為重要?客觀上當然「命」較「運」來得重要,但主觀心態上則可能有所不同。好命的人一生大部分時間的生活條件與水平也較他人佳,不是貴人多,便是做事較少阻礙或不愁錢財等,有的更可名利兼得。

相反,「運」只代表人於不同階段的運程好壞,好運的時候當然無往不利,人見人愛,但運差時則處處碰壁,壞事接二連三。再者,「運」是循環不息的,人沒有永遠的好運或衰運;但「命」則相反,不管你是小孩、青年、中年或老年,命好命差是伴隨一生。

可惜於現實世界,往往是好運的人較好命的人開心──命差但好運的人,於好運時,地位相比過往會有突然的提升,例如一個餐廳侍應搖身成為經理,不論薪金或地位也有晉升,做事順利,故人也較以往開心;但命好運差的人,由於其「起步點」已較別人為高,不俗的日常生活已是「家常便飯」,即使運氣不足也不愁衣食,但遇到阻滯或挫折便感鬱悶甚至心靈空虛。就如命好的客人甲生於豪門,本身已坐擁不少新款名貴跑車,正所謂「要乜有乜」,物質對他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即使再添新車,其新鮮感也不能維持多久。相對好運但命一般的人,擁有自己的座駕可能已是開心事。

「起跑線」真義

不少家長也希望子女的起跑線較別人佳,故明知是踏入社會後用不着的,也會為他們的日程擠滿各類活動。事實上,不少中外商界成功人士在學時期的成績只屬一般甚或是差,但於事業上經過不斷努力與天時地利的配合,往往中年時便有不俗的成就;相反,在學時期成績優異的學生,由於踏入社會已有不錯的工作,漸漸地便失去創新動力及冒險精神而未能有一番大作為 。

要活得比人好,起跑線並非在兒時學東學西,反而一個生於良辰吉日好命的人,人生縱有風浪始終也能安然度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