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李光耀故事(一) - 陶傑

2015年03月25日 - 蘋果

如果不知道新加坡如何成立,以及對李光耀其人之性格,則一切「評李」,七嘴八舌,在聲聲講要有「話語權」的華文世界,皆屬指手劃腳之瞎子摸象。

李光耀歷史故事之全局,中國不想讓其統治的蟻民知道,香港人不讀歷史兼失憶,也不知道。為什麼香港不可能有李光耀?一切要細說從頭。

李光耀是客家移民馬來的第四代,個性獨立,對中國沒有感情,他爸爸很傾慕英國,自小讓他讀殖民地的英校萊佛士書院,相當於香港的聖保羅。

李光耀昇學英國的大計,為太平洋戰爭中斷,一九四一年日軍進襲星洲,李光耀才十八歲,日軍知道,星馬華人強烈反日,所以搜捕抗日分子殘殺華人,絕不留手。

許多華人青年看了巴金、魯迅之類,除了反日,思想也跟着民國時代上海的潮流而左傾。李光耀因為不懂華文,不看中文書,年輕時沒有上這條船。

有一天,日軍將許多年輕的華人,趕上卡車,準備開到彰義的海灘鎗斃。李光耀從家裏叫出來,看見勢色不對,告訴一個日軍:可不可以回家拿件外衣?日軍說可以。李光耀回屋,從後窗溜走。

不是這個日軍大意而高抬貴手,就沒有了李光耀和後來的新加坡,這就是戰爭。

但是李光耀並不仇日。日本佔領星洲,開辦電台向華人廣播,需要翻譯,李光耀去投考,獲得取錄,在工作期間,李光耀勤習日語,據他自己說,他的工作只是將為路透社的電訊翻譯。但是,李光耀的中文程度,夠不夠只當翻譯呢?這就是一個謎了。

講到這裏,開一個岔: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William Joyce的英國人,到柏林為納粹工作,對英國廣播,勸喻英國投降。戰後,他以叛國罪,判處了死刑。William Joyce有一個外號,叫做「呵呵勳爵」(Lord Haw Haw),這是題外話。

戰後李光耀昇讀劍橋大學,讀經濟系,三四十年代的劍橋,許多學生左傾,崇拜蘇聯。劍橋經濟系受經濟學家凱恩斯的影響,一主張均富,二主張政府干預。李光耀在劍橋,沾染了社會主義思想,而且看見華人不論成績多好,還是二等公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