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煉氣化神至宇宙同波(精氣神三之二) - 袁康就

2015年3月20日 - 信報

「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源自北宋陳摶所畫的「先天圖」。若以煉氣來說,一般人由開始直至有小乘效驗的話,就必須完成「煉精化氣」及「煉氣化神」工夫。陳摶在圖畫裏把這兩層工夫放在第一階段,明顯說明煉精與煉氣是同一初階內容。「煉神」才算到位。

先秦對精氣神的概念與今人不同,古時有「精氣為物」論,精氣是連着講的。大約東漢才有精氣神三個獨立概念,更出現「元精」、「元氣」、「元神」,當中對元氣尊崇備至,例如王充有《元氣論》。

「元氣」正確寫法是「元炁」。在中醫範疇,元氣是「無形」的,是天賦的,相當於一個人在世的「本錢」。即是說,上天一早就送你一百二十年壽命,如果你好好運用,可盡一百二十歲而歿,那就叫「盡天年」;只是,世上極少數人願意簡樸自然的生活。後天生命的耗損,可以通過修煉補救。

煉精化氣非煉精子

我們的身體具有極其精妙的結構,每件器官和每個細胞都各有功能,並相互配合成就生命。所有器官和細胞都叫「精」,它們所產生的微妙功能和活動叫做「氣」。譬如腎臟是精,腎的功能是腎氣。很多人以為「煉精化氣」的「精」是男性精子,不對的;當然,精亦包括精子,但不只是精子。

對氣作出修煉,可讓這股氣發揮極致,讓生活上一切活動和順協調,從而有病醫病、無病養生。這是「煉精化氣」階段。

健康和樂只是整個氣功修煉的初階,氣功的效驗不止於此。高層次的「氣」是炁,不是氣。氣有形而炁無形,簡單地說,腎氣、肺氣以及呼吸之氣皆屬有形之氣,天賦的元氣是無形之炁,我們後天修煉的內丹是無形之炁,或稱「真炁」。

先煉陽氣再煉真炁

由呼吸之氣煉出無形的真炁,必須經過有效的方法。一般來說,練者先用有為功強化陽氣,火候充足後,再以高級功法讓有形的氣和液交融和合,那就是「採藥」,即是有形的陽氣提煉出無形的真炁。

真炁雖無形,但無主體意識。煉氣若再有進境,則讓神炁合一,那就是「煉氣化神」的階段了。

神炁合一的初始階段是讓神入炁中,具體的方法是運用「內呼吸」處理意識,直至意識模糊,意識模糊的時候就是意識融入無形之炁當中。然內呼吸是一種微細呼吸,微細的程度就好像沒有了呼吸,體內一切器官和細胞依然活躍。

這種幾近於無的呼吸帶領全身趨向寂靜,猶如天籟無聲,杳冥之間與大氣冥合,無意之處隱藏主體意識,寂兮寥兮,恍惚之中與宇宙同波。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