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水笋燒肉 - 李純恩

2015年02月24日 - 蘋果

中國各地過年都有特色過年菜,都是各地人從小吃慣的口味,吃在嘴裏也就覺得特別應節。

對我而言,最喜歡的一道過年菜是「水笋燒肉」。「水笋」就是黃笋乾,大片大片的笋乾放在水裏泡軟,上海人便將之稱為水笋。把水笋去掉老頭,只用嫩處切成細條,跟五花豬肉一起紅燒,很簡單的做法,卻是一道非常好吃的過年菜,水笋香嫩,飽吸肉鮮,五花豬肉又吸收了笋香,相得益彰。淘以濃汁,拌白飯吃,只這一味,已是一頓好餐。上海人過年做「水笋燒肉」,一定做一大鍋,年三十晚飯上桌吃掉一部份,鍋裏還剩許多,下次要吃,上爐翻熱,味道是越煮越好,到最後,五花肉肥肉融化,瘦肉四散,鍋裏只剩水笋,水笋中盡是肉鮮,那時這一鍋笋便是精華。

所以,做「水笋燒肉」必須做一大鍋,假以時日才好吃。上海人家過年都是如此,從年三十開始,天天翻熱天天吃,最後連汁都吃得一滴不剩。

這種笋乾在香港的南貨店裏一年四季有賣,都已泡在水裏發好的,買回家製作便方便多了,我家菲傭知道我喜歡,一年四季隔三差五就做一次水笋燒肉,火候味道恒常一致,經得起時間考驗,每次吃,都能憶起兒時過年的味道,於是便常常過年了。如今是真的過年了,雖然人在外地,初五方回,臨走菲傭問可要準備些什麼等我回來吃?我說,就做一鍋水笋燒肉,只要一吃到這道菜,笋香肉鮮,就帶着我過新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