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鞏固孩子身心健康 - 馬露明

2015年1月31日 - 信報

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每天都會接觸很多孩子,這也是我工作的快樂來源。然而,眼見身邊不少幼稚園學生經常生病,一年要看好幾趟醫生,難免讓人難過。有一次,我和同僚談起這個情況,關注到如何預防孩子生病的問題。

相信絕大多數家長皆會認同要維持孩子健康,保持日常清潔和衞生至為關鍵。因此有不少人非常依賴於消毒,深信可以藉此一勞永逸地讓孩子遠離細菌。不過有些家長似乎有點兒矯枉過正,無時無刻都在緊盯着孩子,不斷清潔和消毒他們的玩具及雙手,並嚴禁他們碰觸地板和公共物品。我甚至聽過有一位媽媽要求孩子先脫下身上的衣服,再逐一噴上消毒劑,才可踏進家門。

也有部分家長走上另一種極端,對孩子的衞生習慣愛理不理。他們放任孩子趴在地上玩、 將掉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掉,甚至玩得渾身是泥沙也毫不在意。

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家長都處於這兩種極端中間,嘗試在約束和放任之間找一個讓彼此舒服的平衡點。

經過我們的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過分消毒其實對孩子弊多於利。這是因為過度隔絕細菌反而會阻礙孩子發展免疫力,對細菌的抵抗力亦會因而下降,令疾病更容易有機可乘。

因此,與其從外界環境入手,倒不如增強孩子自身的免疫力,這才是真正持久、有效的預防疾病之道。

談到孩子的身體健康,這讓我想起他們的道德健康同樣值得重視。最近,我與一位年輕人談起時下令人憂慮的社會現象,網絡欺凌、未成年人士發生性行為、裸照風波等負面事件時有發生,而社會上亦充斥着憤怒和暴力。這才讓我驚覺原來我們的世界正充斥着形形色色的「道德細菌」,讓人無處可防。

抵禦「道德細菌」攻擊

透過禁止孩子討論甚或接觸上述的負面事件,為他們預留一個「無菌空間」,這也不失為一個辦法。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維持孩子的心靈健康,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他們免受「道德細菌」感染。不過,讓孩子永遠生活在「無菌空間」裏純屬天方夜譚。隨着孩子日漸成長,他們會從溫室般的學校步入萬花筒般的社會,最終仍無可避免要投身於這個紛紜複雜的世界中。

正如孩子需要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以抵抗細菌入侵,若要抵禦「道德細菌」的攻擊,我們亦要從小為他們建立一個「道德免疫系統」,教曉他們明辨是非、知道如何遠離危險、明智地選擇朋友,以及懂得說「不」,藉此把「道德指南針」埋在孩子的心田,為將來的人生導航。從外在提供保護始終非長遠辦法,惟有幫助孩子建立身心的免疫系統,他們才能茁壯成長。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