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不用崇拜的 - 李純恩

2015年02月16日 - 蘋果

馬雲說,在未認識李嘉誠的時候,覺得李嘉誠怎麼那麼厲害,再看看比爾.蓋茨和巴菲特,不得了,世上竟有如此神人。但是馬雲後來跟這些人都熟悉了,便覺得人都是一樣的,就像許多人都覺得他很厲害,但他老婆就不覺得他很厲害。

這就是俗語說的「英雄見慣也常人」的意思。英雄見慣也平常,並不是說英雄的本事平常,而是不熟悉的人,只知英雄的本事很了不起,很厲害。但熟悉的人因為跟英雄接觸得多了,知道英雄除了本事之外,另外事情,則很普通,甚至不足,許多地方,英雄跟普通人就一樣了,甚至還不如。
現在你看到的許多厲害的人物,之所以覺得也們厲害,不過是你不熟悉他們,光看到他們的成功之處,於是覺得無瑕了。其實,一個人是多面化的,有強處也有弱點,有超人的地方也必有普通人的通性。所以看人必須立體觀之,若只看一面,便如看了個紙板廣告,還要盲目崇拜,那就是你儍了。

我小時候有一個羽毛球打得很好的朋友,父親聽我常常提起,就問我是不是崇拜他。我回答說,我從來不崇拜人的。父親聞言一楞,面有失落之色。其實我的意思是說我沒有崇拜的人,但有尊重的人。人與人之間,尊重就足夠了,不用崇拜。後來,我認識了不少公認為很了不起的人,我都很尊重他們,也讚嘆他們了不起的地方,但不崇拜。因為熟悉之後,立體觀之,在「了不起」和「厲害」的前後左右,其實人總歸是人,差不多的,很普通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