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淺談補腦之道 - 梁嘉銘

2015年2月23日 - 信報

新春佳節,本欄暫且不談疾病,改談養生保健。筆者也常被身邊的友人問及:有沒有一種藥可以補腦和增強記憶呢?

如果真有其藥而又沒有副作用的話,相信所有的腦科醫生已在服用了!事實上,這類藥物不是沒有,但針對的是腦部曾因病或創傷而受損的患者,對一般正常的腦袋作用其實不大。那麼食物方面又如何呢?中國人一向「以形補形」。筆者小時候也品嘗了不少外婆炮製的豬腦湯,現在當然知道除了高膽固醇之外,所謂的補腦作用其實沒有科學根據。

有些營養素對大腦的運作十分重要︰

奧米加3:屬不飽和脂肪酸,由於身體不能自我製造,所以需要從食物中吸取,在很多人都喜歡的三文魚、吞拿魚、大比目魚等海產中尤其豐富。有證據指出這種脂肪酸對防止腦退化、認知障礙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對抗衡抑鬱、過度活躍等狀況也可能有幫助。

維他命B12:是協助胺基酸和核酸新陳代謝的催化劑。缺乏維他命B12,除了可引起巨母細胞性貧血之外,還可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患者會出現疲勞,專注力減弱、記憶力衰退、易怒和抑鬱等情況。含豐富維他命B12的食物包括紅肉、魚、牛奶、蛋、動物肝臟。長期茹素者、曾接受割胃手術或長期服用制酸劑的人士都是高危一族,須額外從其他補充劑補充。

維他命D:體內維他命D量值愈低的長者,患上腦退化症的機會愈高。要防止維他命D缺乏,只要平時多曬太陽,皮膚便會自動產生足夠的供應。此外,蛋和奶類製品也含豐富的維他命D。

其實只要我們日常有均衡飲食,絕大部分的養分已可從正常的食物中吸取,並不需要多種額外的補充劑!反而多動腦筋,才是保持頭腦清醒之道。新春期間很多人都會與親友麻雀耍樂。這不失為一種鍛煉腦筋的活動,只要不太沉迷便是了!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