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為孩子設定界限(三)︰父母的情緒按鈕 - 陳志耀

2015年1月31日 - 信報

父母們,當你決定要認真執行界限設定時,也許你發現事情的進展未必如此順利。試想想,當父母要求孩子負起基本責任並承擔後果時,這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一點也不快樂;當孩子感到自己的生活不再那麼無拘無束,開始要為自己的行為言語負責時,大部分孩子都會作出反抗:他們會經常試驗你的界線,反抗你的指示;如果孩子有弟妹的,他們有時候甚至會質疑你所有的決定,覺得父母對自己不公平。然而,人們往往有一種內在的慣性需求是「追求快樂、逃避痛苦」。改變現狀或多或少會帶來一點點的痛苦,試問有多少個孩子會欣然接受你對他們「無拘無束」的生活作出改變呢?

情緒被孩子牽着走

我們很明白,面對孩子對界限設定的不滿,父母要堅守這條界線確實不易。孩子或許有一堆似是而非的藉口,讓你感到有口難辯、無力和沮喪;或許他的大哭大叫,對你的指摘,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哪些地方做得不對,不小心傷害了孩子。當你產生了這樣的情緒,你開始發現你的情緒總是被孩子牽着走,你的專注點難以從孩子身上移開,他們一點點的行為偏差,你的神經立時繃緊起來。情況就如孩子上學遲到時,他們好像不當一回事,我們卻會緊張非常,生怕這些不好的記錄會影響孩子日後的前程;當他們沒有做好自己功課時,孩子好像不太擔憂,反之我們卻一勸再勸,只有乾着急的份兒,生怕他們趕不上進度。

然而,當我們的情緒不太穩定時,這讓我們難以站在一個更高的位置,去對孩子作任何的管教。每個人或多或少內心總有些「不能觸碰」的地方,那就像「紅色的按鈕」一樣,當別人不小心按下時,我們的情緒頃刻波動起來。此刻,或許是時候反思一下:為什麼當孩子不願意接納你的管教,當孩子的行為表現並不理想時,你會感到無助、失望或沮喪?

情緒未釋放感無助

有時候,這些情緒並不來自孩子行為的本身,而是父母對自己的存在及價值感出現偏差。你或許會誤以為你的情緒不被伴侶或他人所接納,以致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你不懂得如何表達,也找不到釋放的出口,這或讓你感到很無助;或許你誤以為孩子的行為表現出現偏差,是自己做得不夠好,這或讓你感到很沮喪和失望。

在十多年與父母同行的日子裏,我經常鼓勵父母,人無完美。我們並不需要內疚與自責,這往往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關鍵的是,我們要如何處理這些「紅色的按鈕」,讓它們不致成為孩子反抗界線或逃離痛苦的出口。父母們,處理情緒或許需要我們面對過去,需要我們踏出安舒區,而生命成長往往就需要一點點的勇氣。讓孩子也看見父母生命成長的力量,看見父母為生命負責的勇氣。

LPD®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