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痛風可以吃豆腐嗎? - 曾欣欣

2014年11月3日 - 信報

讀者詢問的三大範疇:瘦身,膽固醇, 糖尿。而第四便是痛風。痛風,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多發生於男性身上,但近年發現女性過了五十歲後患病率也相繼提高。

我聽得最多的詢問是:有痛風可以吃豆腐嗎?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解釋痛風、尿酸及食物之間關係。引發痛風症狀,是因為體內尿酸濃度過高,積聚在關節膜形成了結晶體,導致身體免疫作出反應而產生發炎性症狀。即是,高尿酸就是引起痛風的主要原因。客人常說朋友告訴他們,防止痛風復發,要避免吃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普林(purine),又叫嘌呤,多數存在於高蛋白質食物。就是這個理論,令人覺得有痛風就不可以吃豆腐。

誤解一、高蛋白=高普林:正如不同水果含不同份量的維他命C,不同蛋白質食物也會含不同普林份量。防止痛風復發,是要避免吃高普林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雞肉、鵝肉、濃湯及雞精。某些魚類例如沙丁魚、鯖魚、秋刀魚、大閘蟹、龍蝦、魚子等,及納豆。其他高蛋白食物例如豬牛肉,大部分魚類,以及豆腐、味噌、毛豆及其他大豆製品其實只屬於中普林食物,而非高普林。換句話說,要防止痛風不需要避吃豆腐,份量少些便可。雞蛋及牛奶是屬於低普林食物,即是可以多吃。

誤解二、避吃高普林食物就可防止痛風:尿酸積聚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尿酸生產太多,二是排出太少。所以,除了避免吃高普林食物來修正體內尿酸積聚外,另一個就是要降低阻止尿酸排出的因素。

能夠阻止尿酸排出體外,第一因素是酒精。酒精在體內會產生乳酸,影響到尿酸排出,如累積過多會引致痛風復發。所以要避免吃的不是豆腐,而是酒精,特別是啤酒。第二個因素,就是攝取過多脂肪。研究指出,進食煎炸油膩食物,直接影響尿酸排出體外。所以,要預防痛風復發,少出外吃飯,多在家採用低油烹調方法例如清蒸、烤焗,或涼拌。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