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為女父親者言 - 李純恩

2015年02月14日 - 蘋果

張先生有兩位掌上明珠,所以見了我常會一起說女兒經。他侍女至孝,女兒都工作了,他有時還會煲湯做菜,送到女兒公司讓她們開個小灶。

對於孩子,我們識見相同,都知人世苦多於甜,是以在未徵求同意的情況之下就將她們帶來這個世界,實則上是十分愧疚的。於是我們得無條件對她們好。

張先生說,所謂的「父慈子孝」,「父慈」是先決條件,「父慈」了,才有資格享受「子孝」,若父不慈,子不孝也應該。我說,即使父慈了,子不孝也無可怨言,因為你既然把她們帶來這個世界,你是應份要對她們慈的,不慈便不對,便不負責。但至於她們孝不孝,那就另當別論,並非什麼應份之事,不孝,為人父親者也沒什麼可埋怨。孝,也就對你好,那可當花紅視之。

於是「養兒防老」也就很無謂了,依我說,應該是「養兒防窮」。「養兒防窮」的意思是撫養兒女防備自己窮,自己窮了便給不了孩子什麼東西了。於是為人父親者,既然要生兒育女,就得早作準備,除了錢財,自己也得像個樣子,錢財要儲,自身要修,以免言傳身教之時無料可獻,在家教上顯出一副窮相。

如此才算儲備了一些為人父親的資格,然後再施展本事,為大債主們排憂解難,令她們的人生盡量愉快安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