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神經病人 - 陶傑

2015年02月16日 - 蘋果

美國國防部智庫指出:俄國強人領袖普京,患有一種叫「阿斯伯格」(Asperger's Syndrome)的自閉症,在出席國際場合時,會感到侷促不安。

據說普京這種病,緣自嬰兒時期,神經異常中斷。長大之後,會覺得受迫害,遭到包圍。普京不可能去西方國家的醫院做一次腦磁力共振,但是,美國專家由普京緊繃的表情判斷,這個人不習慣出席國際社交場合。

普京的臉孔,確實越繃越緊,而且比較這位俄羅斯民族英雄二十年的照片,就看得出現在的臉像注了一層矽膠,自眼眶到嘴角,硬硬的鼓成一塊,沒有皺紋,也沒有表情。

「阿斯伯格症」有行為的佐證:普京出席在澳洲舉行的G20高峯會,因為西方文明國家指責俄國侵略烏克蘭,普京坐立不安,索性提早離場,坐飛機回國。

「阿斯伯格症」太令人熟悉了。雖然很渴望「與國際接軌」,但與文明社會接觸時,人家冠蓋雲集,交談甚歡,他即使很努力學過說英語,卻總覺得難以「融入西方文化主流」,人家也漸覺得跟他話不投機。三兩語寒暄之後,他會獨自提着一杯香檳,退到一邊,看着窗外的天空發呆。

阿斯伯格症的病人,在自我選擇的孤絕之中,他會陷入空虛的妄想症。他茫然四顧,看見滿座賓客笑談甚殷,漸漸不把他放在心上,他會認為這些人的祖先,過去一兩百年,曾經欺負過他的祖先,燒過他的房子。他的自閉和孤獨,在妄想加劇之下,漸漸演化為一股仇恨,喃喃自語,對自己說:不,我要反抗。

然而你仇恨什麼?你的敵人,只是一團空氣。現在,西方覺得普京這個人,一人大權在握,不太對勁了。看見這個孤獨的賓客,喃喃自語之後,忽然打了侍應幾拳,成為危險人物。患了這種病,他的決定,會威脅人類的安危。於是,本來無意圍堵你的,也開始竊竊私語而圍堵了。這是世界的悲劇,因為,上帝造人,在人腦中多植入了這種神經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