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兩大咖啡豆品種 - 林依純

2015年1月14日 - 信報

Arabica芳香帶酸

是最傳統的阿拉伯咖啡品種, 原產於東非,又稱為「阿拉伯咖啡」。目前是世界最主要的咖啡品種,約佔全球產量的70%。咖啡豆帶有花香或果香,具有精緻的口感、令人愉悅的芳香以及強烈的酸味。

Arabica種子的豆形較小,扁平而修長,豆芯裂痕為S形,豆子背面的圓弧形較完整。咖啡樹屬於常綠型植物,多生長於高地,富有火山灰(含有機質)的傾斜坡地最為適合,因此高品質的Arabica咖啡豆多數是以人工採收,再由馬或騾子運載下山。

Robusta結實醇厚

又稱Canephora,同樣是來自非洲的Robusta是世界咖啡的第二大品種,約佔30%左右。咖啡豆味道濃烈而苦澀、缺乏香氣,並帶有泥土的氣息,含咖啡因濃度較高,約為2%至4%。種子外形較大及圓潤,中間的分線裂紋成直線狀,生長於海拔較低的熱帶氣候地方。

但由於這種咖啡豆的果肉較結實,抗病害的能力強,因此較易抵擋病害,還深受咖啡農的歡迎,有「粗壯豆」的稱號。大部分作為即溶咖啡、罐裝咖啡之用。部分生產商會採用Arabica再加入少許Robusta以提升頂級品咖啡的味道層次,取Arabica的芳香及Robusta的醇厚口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