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慈禧「養生秘訣」:蘿蔔(二) - 李思齊

2015年1月6日 - 信報

上期講到慈禧的「養生秘訣」之一,即《本草綱目》中稱為「蔬中之最有益者」的蘿蔔。其實,蘿蔔品種中的胡蘿蔔,其防癌抗癌效力高,今期試述。

據史載,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後將一種形狀像蘿蔔的蔬菜帶入中原,因當時匈奴人被稱為「胡人」,故稱為「胡蘿蔔」。胡蘿蔔又稱紅蘿蔔、番蘿蔔等,其味甘、性平。胡蘿蔔營養豐富,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鈣、磷、鐵等成分,素有「小人參」之稱。胡蘿蔔是一種「果」、「蔬」、「藥」兼用之品,荷蘭人定它為「國菜」,日本、美國認為它是根莖類蔬菜中「健康保護神」。有權威科學家列舉的二十種抗癌蔬菜中,胡蘿蔔榜上有名。

防癌抗癌

近年來,國內外均有研究發現,胡蘿蔔具有優越的防癌抗癌作用,具體表現為:(一)降低癌症發病率。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平均每100克胡蘿蔔含17毫克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轉化為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A不僅對眼睛和皮膚有保健作用,且對胃癌、膀胱癌、結腸癌、乳腺癌等有很明顯的抑制作用,還能降低肺癌、卵巢癌等的發病率。(二)防結腸癌。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故吸水性強,可充盈腸道,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潤腸通便,防結腸癌。(三)防宮頸癌。據科學研究發現,宮頸癌患者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水準低於正常人,因此,常食胡蘿蔔以攝取β胡蘿蔔素,可防宮頸癌。(四)降低放療化療的毒副作用。癌症患者在接受放療或化療時,胡蘿蔔素能降低其毒副作用。因病人在做放療時,其體內會誘發產生氧自由基,它會殺死健康細胞,而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能維護細胞微粒體膜完整,微粒體膜完整性又能阻止氧自由基產生;甚至於在做化療時,化療藥物在殺滅癌細胞同時,也會使正常細胞突變,而β胡蘿蔔素有抗細胞突變作用。此外,胡蘿蔔中所含維生素C等成分,也能提高人體免疫機制,間接抑制和消滅癌細胞。

食用宜忌

胡蘿蔔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但食用胡蘿蔔還需注意以下事項:一、炒時忌放醋。炒胡蘿蔔時放醋,醋中酸性物質會破壞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二、忌做下酒菜。喝酒後,酒精需要肝臟代謝。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也要通過肝臟才可轉化為維生素A。若胡蘿蔔素與酒精混合,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危害肝臟健康。三、不宜生吃。因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它只溶於油脂中,如胡蘿蔔生吃,會有70%左右的胡蘿蔔素不被吸收,造成營養流失,烹熟後吃則可避免。四、宜先煮熟再加工。被切過的胡蘿蔔在受熱過程中,營養成分容易從軟化的細胞壁中流失。筆者家傳的做法是,將胡蘿蔔「整根」煮熟後再加工,可有效防止養分流失,且更美味可口。五、欲懷孕者不宜多吃。女性攝入大量的胡蘿蔔素,會引起閉經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故欲懷孕的婦女不宜多吃。

除了慈禧,周恩來總理也喜歡吃蘿蔔。在周總理的養生飲食記錄裏,記有一次周總理到一所大學視察,他向炊事員要了一盤蘿蔔,還對身邊的同志說:「我就是喜歡吃蘿蔔!」

1970年,周總理訪問朝鮮時,把一公斤天津衛青蘿蔔(即青蘿蔔,主要產自中國天津等地)種子作為國禮,送給朝鮮總書記金日成。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

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