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補腦髓十大食材 - 關德祺

2015年1月14日 - 信報

精生髓,髓聚於骨為骨髓,聚於脊椎管內為脊髓,滙聚於腦腔內為腦髓。精是體內精微物質,包含了多種成分,可以是A1、 B2、 C3……沒有人能數算得過來,先天之精促使後天之精源源化生,後天之精不斷充養身體,古人概述為「五穀之精液和合而為膏者內滲於骨空,補益腦髓」。下列十大生精補腦食材,經常進食不僅可以預防腦退化,還可以增長智力呢。

一、米,味甘,性平,功能補充五臟,滋生精髓,是最補腦的糧食。建議每天進食至少一次,份量視乎各人的熱量需要,形式視乎各人的喜好便利,包括米飯、粥食、米粉、河粉、腸粉、米通等,可以交替食用。

二、雞,味甘,性溫,功能補中益氣,補精填髓,是肉類補腦的代表,以自然飼養的為佳。建議每周進食至少一次,以雞入菜肴十分普遍,例如雞湯、白切雞、燒雞、炸雞、北菇蒸雞、滷水雞翼、栗子燜雞……藥膳主要用於補虛,但凡外感未清者忌食。

三、鮑魚,味甘鹹,性平,功能益精明目,養血柔肝,以個頭大的為佳。建議每周進食至少一次,常用來煲湯、清蒸或燜燉,但凡痰多濕滯、傷風感冒未清者不宜;脾胃不佳者要留意鮑魚肉較堅韌難消化,以飲湯為宜。

四、青口,味甘鹹,性溫,功能補益肝腎,充養精血。青口蘊含豐富的蛋白質、硒質和維他命B12等,屬低膽固醇、低飽和脂肪酸、低卡路里的海產。建議每周進食至少一次,煮法有蒜茸豆豉炒、 蒜蓉粉絲蒸、海鮮意麵等,各適其適,只是凡外感未清者忌食。

五、吞拿魚,味甘,性平,功能補脾益氣,益精明目,是最補腦的魚。吞拿魚不是傳統中式食材,食法有魚生、壽司、三文治、魚排。脾虛腹脹及消化不良者不宜生食。

六、眉豆,味甘鹹,性平,功能健脾,補腎澀精。建議每周煮製湯粥進食,例如眉豆淮山豬骨湯,只是氣滯、便秘者慎食。

七、合桃,味甘澀,性溫,功能益精補腎,溫肺定喘,潤腸通便。因外形酷似人腦,而且中醫確認其能益精補腎,故被公認為補腦食品,可作乾果零食,炒、炸、煎湯或熬粥等每周食用至少一次,只是熱底或大便溏洩者慎食。

八、杞子,味甘,性平,功能補血養陰,益精明目,是一種藥食兩用的食材,蘊含豐富的枸杞多糖及多種類胡蘿蔔素,其中玉米黃素(Zeaxanthin)有研究證實可預防阿茲海默型腦退化。建議每周進食至少一次,可用於補健湯水中,也可當乾果單味食用,只是外感未清、痰濕內困者不宜用。

九、芡實,味甘澀,性平,功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也是一種藥食兩用的食材。建議每周進食至少一次,可用於補健湯水中,但芡實味澀能收,便秘或小便不利者慎用。

十、鹿茸,味甘鹹,性溫熱,功能補腎助陽,生精充髓,強筋健骨。現代藥理研究指鹿茸兼有雄性及雌性激素樣作用,適用於男女一切陽虛症狀。鹿茸性溫熱,服用時宜少量開始,緩緩增加,不宜驟用大劑。凡外感未清或陽盛者忌服。

中醫有「以形補形」之說,豬腦、牛髓被視為補腦食品。但不少人心理抗拒禽畜內臟,或者顧忌高脂肪膽固醇而不敢食用,他們可選用魚頭,也合「以形補形」之意。魚頭的腦磷脂、卵磷脂和DHA含量高,這些成分都是維持正常腦組織機能的物質基礎。

其次,豬、牛、羊、魚的骨頭湯也可以補腦,因為骨髓與腦髓同源。

作者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