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蘿蔔與棍(二) - 萬家輝

2014年10月29日 - 信報

近年有研究指出,獎罰的方式只能提升從事簡單工作的工人的表現,當工作比較複雜及對認知有更高要求的時候,獎賞的鼓勵作用就變得不明顯了。

要理解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我們先要明白獎賞對心理的影響。簡單而不斷重複的工作對於認知功能的要求相對比較低,而工人只要有好的專注力、感知能力、手眼協調、及辨識能力等等,便能夠好好處理手頭的工作。在重複而不許犯錯的狀態之下,適當的獎勵可以將相關能力提高。

但對於複雜的工種,情況便不一樣了。面對認知要求比較高的工作時,人往往需要運用創作力、邏輯思維、抽象思考、及深度觀察等等的能力,並且要在思考過程中不斷作出判斷及改變,這些都需要有創新及不依常規的勇氣。當一個人過分介懷能否獲取更多的獎勵時,他便未必能夠跳出框框了。

另一方面,當人在全情投入、全神貫注於一件工作的時間,他很容易會進入心流的狀態(FLOW)。這是一種忘掉自我、活在當下的快樂及滿足的心理現象。很多正在參與比賽的運動員又或是正在創作的藝術家,都會體驗過心流狀態。這是一種自然而來的內在滿足感,使人忘卻一切,相比那些外在的獎勵,它更加能夠提升人的創造力及認知功能。這便可以解釋為什麼獎金會減低了解決複雜難題的表現了。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在不知不覺之間經歷到心流的存在及影響,有太多在工作上感到厭倦的人,卻能在一些沒有報酬的興趣活動或義務工作中找到滿足;一些被別人認為是無心向學的所謂廢青,卻會不計較流下多少汗水每天在街頭跳舞。

其實為人老闆及父母的,只要明白及了解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便會知道不能單靠獎罰來處理員工或子女的行為問題。科學研究指出,當人能夠在工作或學習當中獲得自主、控制感及目標,工作表現及滿足感便會大大提升。

作者為臨床心理學博士、資深輔導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