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再次細談威士忌 - 梁淑意

2015年1月8日 - 信報

早前談過威士忌分類,今日談談穀物威士忌和愛爾蘭威士忌。

雖然麥芽威士忌被視為威士忌中的佳品,但威士忌不一定只採用麥芽,市面上有極多威士忌產品會採用普通大麥、小麥和玉米,並將之統稱為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主要利用無間斷蒸餾法(Continuous still)釀造。大部分穀物威士忌都會被用作勾兌用,亦有個別單一蒸餾廠製造的穀物威士忌會推出市場。

多了一個e字

多個世紀以來,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不能盡領風騷,是因為其他國家所釀造的威士忌各有特色,適合不同口味的受眾,其中有極大市場的愛爾蘭威士忌(Irish Whiskey)便是一例。

飲用愛爾蘭威士忌第一件事,大概就要注意到愛爾蘭威士忌的Whiskey是比蘇格蘭的Whisky多了一個e字。這個難倒不少語言歷史學家的迷思,最令人費解的是,愛爾蘭和蘇格蘭只是一海之隔,何以兩字竟有不同。有一個說法是,據講因為愛爾蘭人最先生產和飲用威士忌,而蓋爾人習慣以強化e音來念Whisky的尾音,故此便把Whiskey當作正名。

後來蘇格蘭人又開始釀製穀物烈酒,為了突顯自家產品和愛爾蘭威士忌的分別,於是便從此出現兩個威士忌英文字。

據說愛爾蘭威士忌最初出現是因為十二世紀的修士,最先令愛爾蘭威士忌風行歐洲的就是Bushmills。其他著名品牌有Bushmills、Cooley和Midleton等。

無論是壺形還是柱形的蒸餾器,愛爾蘭威士忌蒸餾廠均會採用,而愛爾蘭混合威士忌大多會同時採用兩種蒸餾器。另外,舊式壺形蒸餾器一般都是應用於麥芽和大麥,而柱形蒸餾器則多用作處理其他穀物類如玉米。

用以沖咖啡

傳統的愛爾蘭威士忌會在壺形蒸餾器蒸餾三次(那即是所謂的三蒸了,蘇格蘭威士忌只會雙蒸,即是蒸餾兩次,故此愛爾蘭威士忌風格更純淨),更必須跟隨法例的規定,在境內蒸餾及陳藏最少三年方能冠以愛爾蘭威士忌之名出廠。

一般來說,沒有在包裝上標明年份的愛爾蘭威士忌,大多曾在酒桶內陳藏約五至八年不等。愛爾蘭威士忌會散發出杏果、焦糖、乾果、薑、麥片和炒杏仁味,風味性格偏柔和圓潤,其酒體一般比蘇格蘭的略輕身,甜味較豐,辣味較少,可以加入冰塊或直接加水加蘇打水飲用,愛爾蘭人喜歡以之當作飯前開胃酒,亦可以配搭各式燒海產類或燜羊、牛肉等菜式,但不建議配搭辣味菜式,以免威士忌味道被掩蓋。除了適合淨飲外,更經常被用作調配傳統愛爾蘭咖啡。

香港的冬天濕冷,各位不妨嘗試在家自行調配一杯愛爾蘭咖啡,可暖身心:

一)先把高身、有耳、有矮腳的玻璃杯加暖

二)加入約兩安士愛爾蘭威士忌

三)倒入約六安士剛沖好的熱辣辣黑咖啡

四)隨量加入紅糖

五)在表面加入忌廉後即可享用

愛爾蘭威士忌亦經常用作調配雞尾酒如Manhattan,入口甘醇香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