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數算威士忌種類 - 梁淑意

2014年12月18日 - 信報

最近一齣星際電影大賣,卡士強勁,很受歡迎,可惜我工作太繁忙,經常出差,留在香港時間不多,想要找個空檔出來看電影太困難,只能等電影公司發行影碟才能觀賞。據說電影內提到世界因為經歷極端氣候,引致觸發糧食危機,地球面臨末日。個人認為以上一切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因為極端氣候令個別穀物種植困難,暫時來說似乎只有玉米最為適應,故此世界各地多處都能看到玉米田。

玉米可釀製威士忌

我早前在山西的葡萄園和酒莊考察,看見除了葡萄園外,極目都是玉米田。因為當地很多農民追求高產量,也不懂照顧優秀的葡萄樹,於是改為種植容易打理的玉米。於是我忽發奇想,雖然這些農民未必能夠種植出好的葡萄,卻可以種植玉米,玉米既可成為人類糧食和動物飼料,更可用作釀造威士忌,也許將來中國有機會嘗試釀造威士忌。

可是要釀造好的威士忌除了要有足夠的穀物資源外,還需要大量無污染而清純乾淨的水源,在國內也許不容易找到。

認識蘇格蘭威士忌

談起威士忌,前幾天有讀者在社交網站給我發了個私訊,說看過我一些大閘蟹的配酒建議,其中有提過不同類型的威士忌,而他對威士忌認識不深,很想我在這裏詳細談談威士忌的種類,那麼就讓我簡單介紹威士忌的分類吧,今天先談談蘇格蘭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是威士忌的表表者。整體來說蘇格蘭威士忌的煙熏和泥煤味道比其他國家的威士忌都要明顯。要在標籤上寫上「蘇格蘭威士忌」,必須符合當地修訂的英國蘇格蘭威士忌法例1990(Scotch Whisky Order of 1990 UK), 其中包括多個釀酒限制規定,例如釀酒時必須將把酒蒸餾至94.8%酒精度,以保留酒中獨特風味。蘇格蘭威士忌材料可以是不同的穀物,而陳年方面,蘇格蘭威士忌必須在蘇格蘭境內放置於橡木桶內陳放最少三年,除了清水和用作調色的焦糖外,酒廠不能加入其他物料。出廠時,威士忌的酒精度不能低於四十度。由於蘇格蘭威士忌崇尚舊木桶對威士忌的陳年效應,故此當地威士忌酒廠會向美國波本(Bourbon)大批購入舊木桶。現時約有97%蘇格蘭威士忌酒廠使用美國二手波本橡木桶,其容量為二百公升。

蘇格蘭麥芽威士忌(Scotch Malt Whisky)——麥芽威士忌一般會散發麥芽、香草、橡木、乾果、肉豆蔻和煙熏味道,被譽為蘇格蘭的「經典」威士忌產物。現時在蘇格蘭當地共有約九十家麥芽威士忌酒廠,顧名思義,麥芽威士忌必須使用百分百大麥麥芽,主要以傳統蒸餾壺釀製。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則是單一酒廠釀製的全麥芽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可說是資深威士忌愛好者的恩物,因為每一家釀製的酒都因應不同的釀酒法而不同,故此單一麥芽威士忌都各具特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