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攞人命的鵝油 - 梁家權

2014年12月3日 - 信報

友人以鵝油低溫慢煮鴨髀,然後原封不動繼續以鵝油浸着,假以時日要浸出人間極品。見獵心喜,央他炮製多一隻,不料他開出條件,要作不等價交易。

味蕾也需要歷煉

差不多二十年前在巴黎專售道地食品的雜貨店捧走一個大罐頭,正是法國西南部最有名的油封鴨髀(Duck Confit)。重甸甸的帶回港,全因虛榮作祟,要在人前炫耀。雖然得雜貨店老闆指點同時買了匹配的甜酒,但坦白說當年「鬼識食」,只覺得肥油肥淋,噬一啖鴨髀灌一口甜酒,依然有封喉感覺。

若干年後,獲邀在法國一家高檔餐廳品嘗這道貴價菜式,竟然吃出一番滋味——原來,味蕾跟人生一樣,需要有點經歷才能攀上某些境界。自此,對法國油封鴨髀另眼相看。

奶奶秘方蘿蔔糕

法國人傳統以菜油浸封,友人卻選鵝油,這別出心裁的改動簡直想攞人命。並非說鵝油十惡不赦,鵝油比其他動物脂肪其實更健康,它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據說世界衞生組織研究發現,法國西南部的人長期食用鵝油,心血管病發生率較低。說「攞人命」,皆因鵝油不僅不酥,而且沒什麼油垢氣味,落鑊之時散發特別的油香,若果濟公聞到,蒼生眾犬的小命得保,曲項向天的鵝則大難臨頭。油封鴨髀已叫人垂涎,加上用鵝油,更不得了。

開出的條件是:明年春節拿一底蘇三蘿蔔糕換一隻髀。事緣蘇三茶室每年春節蒸製奶奶秘方的蘿蔔糕,數量有限,很多人春節前兩個月已預訂,但訂單依然很多,今年蘇三索性在年中知會熟客報數,額滿即止,我得風聲之先,訂了幾底,友人恨得牙癢癢。好,成交!

兩個多月後才是春節,但鵝油的美味在腦袋中揮之不去,有粉絲識破我的心事,專程送來一罎鵝油。看到雪白的鵝膏,幾乎就想伸出舌頭舔下去。二話不說,飛車去灣仔太和街的老牌粉麵舖買幾個蝦子麵,預先淥開並瀝乾水,燒紅鑊,落鵝油爆香紅葱頭,加葱段,落老抽,兜勻,收火,食得。

食後感是兩個字:「想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