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節日待辦事宜 - 馬露明

2014年12月13日 - 信報

「禮物!」

「學校假期!」

「不用考試!」

「旅行!」

「聖誕樹!」

談到聖誕節,不少孩子會馬上聯想起上述的事物。記得小時候每逢聖誕節,我最期待的是家庭旅行,希望與家人共度佳節。隨着年齡漸長,我開始喜歡裝飾聖誕樹,把禮物包裝得漂漂亮亮送給別人。長大後,我們一家都成了基督徒,到教堂參與崇拜和慶祝基督的誕生便是我們聖誕的活動。對不同背景、宗教的人士而言,聖誕節都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大街小巷充斥着歡愉熱鬧的氛圍。不論你所慶祝的是什麼,也許是耶穌、聖誕老人、和家人相聚的時間或純粹是期待收禮物,聖誕肯定是值得高興的節日。

真正意義何在

然而聖誕節也是一年最忙碌的時候,各種晚宴安排、旅遊計劃、準備禮物等工夫讓人忙不過來,同時還不忘與家人到各個大型商場欣賞美輪美奐的聖誕裝飾,學生們更要趕在假期前完成功課和測驗。年到歲末,上班一族參加公司派對之餘,也要着手準備一年工作總結。對那些從事零售和餐飲行業的人而言,更是忙得不可開交。至於我也不見得有多輕鬆,安排宴會、採購物品、撰寫賀卡等事情幾乎擠滿了我的時間表。

但撇開忙碌的行程不談,有沒有想過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什麼?近日,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張別具深意的圖片,它列出了一系列節日的待辦事項,也許會與你想像中的有很大出入呢:

Buy presents Be present

(買禮物?不如真正享受親友共聚的時光(而非只顧玩手機,人在心不在)!)

Wrap gifts Wrap someone in a hug

(包裝禮物? 不如跟別人來個擁抱!)

Send gifts Send peace

(送禮物?不如散播和平訊息!)

Shop for food Donate food

(採購食物?不如捐贈食物!)

Make cookies Make time to love

(自製曲奇?不如向親友傳遞愛意!)

See the lights Be the light

(欣賞燈飾?不如燃亮別人生命!)

當大家沉醉於聖誕的歡樂氣氛中,想方法把自己的行程排滿,便很容易忘記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其實在於基督、愛、家庭、感恩及饋贈上。我希望孩子可以把聖誕的精神實踐出來,因此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鼓勵學生把自己的玩具贈予有需要的小朋友,並安排他們探訪老人院。同時,我會讓學生列出這一年值得感恩的事情。成年人有責任當個好榜樣,使孩子知道除了禮物、大餐及旅遊外,聖誕還有很多值得重視的東西。你又會如何安排你的節日待辦事項?

最後,祝願所有親愛的讀者在愛意蔓延、笑聲洋溢下歡度聖誕佳節!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