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肥仔肥妹的成因 - 嚴浩

2014年12月03日 - 蘋果

「吃垃圾食物會上癮,變成惡性循環越吃越多,吃垃圾食物的老鼠比那些健康飲食的老鼠多攝入兩倍卡路里。」Kenny博士說。「當停止為老鼠供應垃圾食品,改用蔬菜沙拉代替,已經上癮的老鼠立即拒絕進食,寧願餓死也不就範,兩個星期後才逐漸習慣新的飲食結構。」

這項研究證實了多年來癡肥患者自己的說法,即垃圾食物上癮一旦染上很難戒除,與煙癮、酒癮、毒癮等一樣。大腦中的一部分神經負責提供愉悅感,上癮的老鼠這一部分機制的化學平衡功能逐步退化,意思是說,本來這部分的神經是為了感受和傳遞飽食帶來的愉悅,但這個功能變得越來越退化,患者老覺得沒有飽的快感,明明已經吃撐了,但還是沒有飽了的感覺,形成病態的強制性進食,吃下更大量高熱量、高脂肪、高糖的食物,直至癡肥。

垃圾食物上癮的速度很快。垃圾食品上癮引起的大腦變化相等於吸毒,也相等於過分依賴藥物、即自我強制用藥的病態。

最近的調查數據發現,英國1/4的人有癡肥問題,婚後癡肥的人比同齡單身者高出兩倍。預計到2020年,10個男人8個超重,10個女人7個太肥,官方的「展示報告」警告: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發生的機率隨着腰圍的增加而增加。(The UK government commissioned the'Foresight repo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