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求助「高」招 - 陳頌紅

2014年12月1日 - 信報

都是i.t不好。

都是New Balance不好。

幾個月前逛i.t,發現有一些顏色配搭得很漂亮的New Balance,一試穿,咦!不像普通球鞋,常把腳掌放大得似裹蒸糉,而是修長輕巧,掙扎了一會,買了一對──以上。

血拚戰利品,當然頻頻穿。愈穿愈舒服,愈穿愈喜歡。

既然喜歡,穿的次數就更多。

加上秋冬季也流行穿球鞋,連Chanel都主打球鞋配皮褲、裙子,目染之下,覺得NB跟不同款式的衣服,都可以搭配。

於是,本來偶然還會穿一兩次的高跟鞋,更加備受冷落。

於是,為法國南布列塔尼大學的一項新理論,親身做了一次例證。

某天,我穿一件釘上仿珍珠裝飾的勾線長外套,腳踏NB球鞋,去銅鑼灣吃早餐。途中,不知道外套被什麼勾着,再向前走的時候,聽見地上有一些的的嗒嗒聲音。回頭一看,原來是自己外套勾了一個洞,上面有十幾顆小珍珠,滾到地上。本來很想裝瀟灑地離開,但又擔心那些珍珠會令經過的老人家滑倒,惟有硬着頭皮,很狼狽地撿珠。

過程中,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只有一個四五十歲的女子幫我撿過幾顆。心裏便感嘆,香港人是太匆忙,還是太冷漠?

原來,關鞋的事。根據《性行為檔案》,法國行為科學家Nicolas Gueguen做了四項實驗,女工作人員會穿上高跟鞋或平底鞋,然後測試途人、受試者的熱心程度,例如幫忙填寫問卷、故意在他們身旁掉下手套等等。不出乎意料之外,當工作人員穿平底鞋時,她們得到的幫助,明顯比穿上高跟鞋時少。我穿的還是球鞋,更不用說了。

前天,去銀行辦點事,誰知道,竟把iPhone遺留在櫃台而毫不察覺。之後有一個男職員追出來,把手機交還給我。

我大呼幸運,感激銀行職員路不拾遺之餘,捉住手機親吻。然後,瞄到腳上一雙兩吋高的靴子──會是因為你們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