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Direct speech、Indirect speech - 古德明

2014年11月05日 - 蘋果

問:The project was completed on 30 June(計劃已於六月三十日完成)這句話,以下哪個轉述方式(indirect speech)正確?──She said the project was completed / had been completed on 30 June。

答:根據文法,直述句(direct speech)的動詞是過去式,轉述句就應改為過去完成式。不過,假如直述句所述,是已經完成的行為,轉述句一般都可以照樣用過去式動詞,不必改為過去完成式。所以,讀者示下的兩個說法都正確。

留意假如直述句動詞所說的,是長期的習慣或情況,則過去式必須改為過去完成式,以免引起誤會。例如直述句是Tom enjoyed his work(湯姆喜歡他的工作),轉述句就應說She said Tom had enjoyed his work,表明「湯姆喜歡他的工作」是轉述之前的事。假如轉述句也用過去式enjoyed而不用過去完成式,讀者會以為轉述時,湯姆仍然從事他喜歡的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