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桑葉茶系列(二):桑葉止汗去水腫 - 嚴浩

2014年11月04日 - 蘋果

桑葉其中一個功效是止汗,原來不少讀者會經常出汗不止,這正是自主神經失調的症狀。出汗分因運動而產生的「自汗」,是正常的,運動停止出汗也慢慢停止,另一種「盜汗」指睡眠中出汗,是感冒或者陰虛的原因,桑葉正好有養陰、治風熱感冒的作用;風熱感冒的特徵是乾咳無痰。汗本身沒有味道,經體溫蒸發後滋生細菌,才會產生體味。

《神農本草經》中有一條鮮為人知的「桑葉小米粥」食療,止汗之餘,兼具清熱、安眠、減肥、消水腫等功效。

材料:桑葉6g,淡豆豉10g,小米50g。

桑葉性質偏寒,體質怕寒者,煮粥時加2粒去核紅棗。

做法:1,淡豆豉壓碎,加入桑葉放進鍋。2,用兩碗水煮滾材料後,轉小火滾半分鐘。3,隔渣取水,倒入小米煮成粥,如水量不足,可在烹煮過程中適當添滾水。

日服一次,連服五天,睡前趁熱吃。服用後如多汗症狀減輕,可免加淡豆豉,照舊用其他材料熬粥,有消水腫功效。桑葉有利水作用,而且不是一般的利尿,是把細胞中多餘的水份排出,有效改善水腫減肥。桑葉還可以減脂肪的肥,它含有黃酮類成分,有助抑制胰脂肪酶,減少腸道分解食物脂肪,並能在腸壁形成隔離膜,減少吸收脂肪。明天講飲用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