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支持自癒神經的食物 - 嚴浩

2014年11月01日 - 蘋果

其實我們對自主神經中的交感神經並非陌生,不過從前是用另外一個名字出現:「打或者跑」(fight-or-flight)神經!遇到凡事只有兩個反應,不是打,就是跑,生活充滿了壓力,面對壓力好像一隻受傷的野獸,有這樣的心理反應,是因為我們實在太疲倦,太需要休息,從醫學的角度叫「自主神經失調症」,引起腎上腺分泌失衡,症狀包括無法入眠、偏頭痛、胃痛、皮膚病、便秘、高血壓、易怒、怕與人交往、心律失衡……。對比起自主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由於副交感神經其實是我們的自癒神經,所以也有一個別名叫「休息和消化神經」,很生動立體,這樣兩組神經的功能已經很清楚了。

兩組神經也有相對的食物。如果有「自主神經失調症」的傾向,不要吃富含鈣質的食物,要多吃含鎂和鉀礦物質與維生素B群的食物,這種營養補充劑在「食療主義」都有,從日常食物中,要堅持食用大量的新鮮蔬果,生吃效果最好,多吃雞蛋。一個副交感神經做主導的人,身體健康,富有創意,有人緣。

平時不要服用冰冷飲食。溫水、熱湯、細嚼慢嚥支持副交感神經運作。避免油炸食品、以及罐頭食品、醃製品、泡麵、高鹽、高糖食物。多吃大蒜、洋葱、菇類、布緯食療等。常做散步、太極、氣功、單車、游泳等含氧運動。經常泡腳、泡澡,「食療主義」的泡浴粉和蒜頭水可以幫助我們經常性支持副交感神經。(參考:Dr. Nicholas Gonzalez:"One Man Alone"、"The Trophoblast and the Origins of Canc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