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窮相富人 - 李純恩

2014年11月22日 - 蘋果

這日說人的「相」,有的人是富貴相,有的人是窮相。生成窮相的,未必就是窮人,許多渾身名牌的有錢人,照樣一副窮相。

有這種窮相的有錢人,凡事不肯吃一點虧,又不放過任何小便宜,他們來到這世界上,似乎就是為了「賺到盡」三個字。他們想賺的不但是錢,還有任何可以到手的東西,能不放過,都不放過,即使旅行在外吃一頓酒店早餐,也會以「務必滿載而歸」的心態應付,否則,便會投訴沒東西吃,吃不飽了。

酒店的自助早餐是不可能吃不飽的,餵不飽的其實不是胃,而是心,胃空易填,心窮難足。人心一窮,任你身家上億,臉上總會露出窮相來。於是便顧不得身份,斤斤計較,凡事投訴。說穿了,不過是沒佔到便宜而已。

這種窮相之人,日子其實不好過的,因為不知足。若是旁人,十件事中遇到九件好事,已感到天大的幸運,但窮相之人,卻只關注那一件不如意的事情,比如一頓飯吃了九道好菜,他卻只記得那一道不好吃的,耿耿於懷,到處投訴,他的人生,也就沒有什麼好事可以幫得上了。相由心生,不知足的人,心窮,相便窮了。人窮尚可致富,心窮則無救,心窮者說來可憐,也着實可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